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基层理论学习应注重从四个维度创新

近日印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强调 “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对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提出了更高要求。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学习大国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但不容忽视的是,也有一部分基层组织、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还存在种种问题,如学习主体性缺失,缺乏热情和动力,学习自觉性不高;学习资源相对匮乏,学习载体比较单一,学习方法不当;学习活动组织弱化,没有做到常态化、制度化;学、思、践、用脱节,对基层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呼应不够等等,亟待改进创新。

推进基层理论学习更上层楼,应注重从以下四个维度开展创新——

一是学习理念创新。当前,“80后”“90后”乃至“00后”已成为基层理论学习的主力。相比较而言,这些年轻群体收集和获取信息的渠道多而杂,思维活跃,对理论与现实问题看法多样,沿用传统理论学习方式,难以满足他们的需求。因此,要强化全民学习理念,将理论教育作为衔接基础教育与专业教育的重要环节,培养学习者特别是年轻群体的哲学思辨能力,以进一步明确人生价值目标、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强化主体性理念,改变封闭性传统学习模式,开展以问题为导向、以兴趣为指引的“研究性学习”,让“史上最牛创业团队”“社会主义有点潮”等贴近青少年认知规律的素材进入到理论学习中来,以充分激发学习个体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强化实践性理念,通过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将理论学习与打好 “三大攻坚战”等结合起来,使理论学习成为增强履职能力的内在需求和行动自觉。

二是学习载体创新。为满足移动互联网时代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多样化、智能化、便捷化学习需求,2019年1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正式上线。此前湖南省委组织部推出的“红星云”微信公众号、长沙市委讲师团推出的“理论长沙”等,已日益成为基层党组织的网上活动阵地、学习园地、服务窗口、交流平台。应进一步重点抓好平台载体、内容载体、活动载体、宣讲载体建设:依托“学习强国”等全国性平台,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打造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信息库,着力推进“智慧党建”工作;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大题材,推出一大批同时代相匹配、群众喜爱的精品课程和宣讲品牌;推进新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系列活动,组织实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理论宣讲深入农家小院、田间地头、车间厂房;将理论宣讲与服务群众相结合,推出雷锋精神宣讲、廉政宣讲、普法宣讲、禁毒宣讲、环保宣讲、农业技能宣讲等,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层次群众的理论需求。

三是学习管理创新。近年来,许多基层单位通过加强和改进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在组织管理上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将理论学习情况列入领导班子年度工作和领导干部个人工作进行考核,取得了显著成效。要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学习网络,实现有组织的学习;要发挥好基层党政一把手的“传、帮、带”作用,让其担当起基层理论学习组织者、指导者、帮助者和促进者的责任,实现有指导的学习;要规范理论学习考试、考核、奖惩工作,确保学好学坏、学与不学“不一样”,实现有管理的学习;要改变理论学习务虚为主的做法,推动理论学习走出会议室,走进村镇、工地、厂矿进行实地学习交流,实现有服务的学习。

四是学习组织创新。应进一步在高校、媒体等单位建设理论学习智库,整合专家资源,推出一批高质量、通俗化的理论成果;从“五老”人员、乡镇街道党务工作者、大学生村官、创业带头人中择选一批思想进步、“粉丝”众多、善于弘扬正能量的优秀代表,组建基层理论宣讲队伍;加大理论学习基地的经费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实现组织入网、活动在场、交流在线,建设好更多协同型理论学习组织。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