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宝鸡市眉县公安 :“三项举措”强化寄递企业安全管理

随着社会的发展,寄递行业成为了时下一种新兴产业,它的出现,加快了货物的运输、流通,方便了百姓的生活,但随着行业发展,寄递业成为了不法分子犯罪的特殊渠道,公安机关如何规范、安全管理寄递行业,成为了面临的一个难题。宝鸡市眉县公安局通过落实“三项举措”,为规范管理寄递业走出了新路子。

联合执法摸清底数  做好源头防范治理

寄递企业的规范管理运行,涉及众多单位,但日常监管责任落实中,容易出现管理“缺位”现象。针对行业管理存在现实问题,眉县公安局打破壁垒,改变以往“单打独斗”的局面,变“单一监管”为“共同管理”,及时联合工商、邮政部门,实施联合检查执法,采用“周抽查、月评比、季通报”的工作模式,将工作开展常态化,以检查发现问题隐患,以评比促进规范管理。工作落实上,三部门联合对该县物流寄递企业开展摸排检查,与被检单位及时签订《寄递企业治安管理责任书》,强化监管,夯实责任,做到了对寄递门店的底数清、情况明。与此同时,按照寄递业管理3个100%要求,对收发货物验视、实名制登记、货物运输X光检测重点开展重点检查,针对发现问题隐患,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对拒不整改隐患或整改达不到工作要求的单位,联合执法组对其门店予以关停整顿。

强化行业日常监管  从严惩处违法行为

以联合执法为基础,以发现问题为导向,坚持从严、从快惩处工作中发现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对明知是违禁物品,进行邮递、运输的门店、个人,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从严查处;对无证经营,缺证、不落实“实名制登记”的寄递门店,予以关停、责令停业整顿;对清理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构成犯罪的,坚决依法打击。在此基础上,眉县公安局强化源头治理,对全县72家寄递门店,建档立卡,对从业期间违规经营的个人、门店,实行一票否决、一案清退和终身禁入制。

积极营造宣传氛围  提升从业人员素质

眉县公安局按照“集中培训、分批进行”的总体要求,依托“眉坞治安大讲堂”,对从事寄递业工作人员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注重提升从业人员法律素养,增强对物流寄递违法犯罪活动危害性的认识,提升发现、识别禁寄物品和预防犯罪的能力。与此同时,该局建立“眉县寄递管理微信群”,日常工作中,利用其发布各类预警信息,分析研判寄递行业动态管控,帮助企业解决存在的问题困难,确保安全运行。

工作开展以来,从今年1月份至今,眉县公安局开展联合执法检查13次,对全县72个寄递门店,逐一开展摸排清查,共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28处,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15份,当场责令整改隐患13处,工作成效明显。

(眉县公安局  余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