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新疆布尔津县:“小杨说事”倾心尽力化解群众烦心事

“小杨警官,我现在就写保证书,两个月之内一定把欠下的修车费还了!”

9月15日上午11时35分,在新疆阿乐泰地区布尔津县布尔津镇津河社区辖区的一家汽车修理店里,肯吉别克·孜努拉红着脸不好意思地说。

他找来纸和笔,一笔一划写了起来。

刚才还一脸怒气的汽修店老板玛纳特·巴哈提的脸色由阴转晴,连连向小杨警官致谢。

小杨警官,全名杨尚安,是布尔津镇津河社区中心警务站“小杨说事”办公室的负责人。

原来,肯吉别克·孜努拉去年在这家汽车修理店修车时欠下了2000元修车费迟迟未付。

当天,肯吉别克·孜努拉又来修理厂修车,店主玛纳特·巴哈提十分生气讨要所欠的修车费。

肯吉别克·孜努拉称暂时无力支付,以后再予支付。

双方因此发生口角争执不下,店主玛纳特·巴哈提想起了“小杨说事”的民警杨尚安,赶紧给小杨警官打电话求助。

杨尚安迅速赶到现场调解。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讲清了不还欠款可能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再耐心做通修理厂店主的工作,双方互让达到一致,当场写下保证书,两月内还款。

十分钟不到,一起矛盾纠纷现场化解。

杨尚安所在的津河社区位于布尔津县城中心区,社区内有河堤夜市和额河美食街。一到夏季旅游旺季,社区每天的流动人口逾3万人。

今年2月,津河社区借鉴“枫桥经验”,在该社区中心警务站成立了“小杨说事”办公室。津河社区副主任、津河社区中心警务站站长杨尚安作为牵头人,与社区人民调解员、联户长、退休老党员等组成一支调解队,为居民化解矛盾纠纷。

为进一步畅通和拓宽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杨尚安创建了“津河社区流动人口服务交流平台”微信群和“小杨说事”微信号,并在辖区张贴微信二维码、定期发布便民信息,实现服务群众由“脚尖”到“指尖”的转变。

6月初的一天,在“津河社区流动人口服务交流平台”微信群里,一名游客向杨尚安反映,自己正在河堤夜市一家烧烤店吃饭,但等待时间太长。

杨尚安立即赶到现场了解情况。见到杨尚安后,游客称,烧烤店服务员上菜慢、服务态度不好,所以他不愿买单。烧烤店老板解释称,由于人多上菜慢了点。

杨尚安耐心倾听后发现,双方都在赌气。

“出来游玩就是图开心,你看这样行不行,让老板给你们打个折,毕竟上菜是慢了点……”杨尚安耐心地给游客做思想工作。

最终,烧烤店老板同意此方案,游客也掏了餐费。

河堤夜市有50多家商户,每个月,杨尚安都会挨个上门走访。宣传法律、监督经营、提供服务……大家遇到矛盾纠纷就联系杨尚安,对他很信任。

近日一大早,杨尚安刚到办公室,门外就传来一阵急促的脚步声。

来者是水木澜庭小区居民王辉(化名),他推开杨尚安办公室的门气冲冲地说:“小杨兄弟,你给评评理!我租了李兵(化名)家的房子,交了订金、签了合同,可他现在却说不租了!”

说着,王辉从手提袋里拿出一份租房合同和一张收条,摊在桌面上。

“王哥,你别着急,坐下来喝口水,慢慢说。”杨尚安一边倒水,一边安抚道。

今年年初,从四川来布尔津县打工的王辉经人介绍租赁了水木澜庭小区居民李兵的房子。王辉一家刚住进去,李兵却突然反悔了,表示不想出租了,这让王辉一家很着急。

几天来,王辉多次找李兵沟通、协调,但未果。听说社区有个“小杨说事”办公室,专门为大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只要用手机扫一下小区大门口张贴的“小杨说事”微信二维码,就能联系到办公室负责人。

就这样,王辉通过手机微信添加杨尚安为好友,并约好次日早晨见面。

了解情况后,杨尚安走出办公室,拨通了李兵的电话。15分钟后,杨尚安回到办公室,问王辉:“如果李兵愿意在退订金的基础上给你一些补偿,你能接受吗?”

“我现在找房子也来不及啊。”王辉有些沮丧地说。

“你放心,我现在就帮你在社区的微信群里打听租房的事。”杨尚安说着,掏出手机发布租房信息。才一会儿工夫,他便收到两三条出租住房的信息。

在杨尚安的帮助下,王辉一家人在当天就找到了合适的住房。

对于调解工作,杨尚安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即“三早”措施:矛盾纠纷排查“早”开展、矛盾纠纷受理“早”介入、矛盾纠纷调解“早”结束。自成立至今,“小杨说事”办公室已调解矛盾纠纷5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

杨尚安说:“老百姓的事没小事,服务群众是大事。”

“说事”平台的搭建,不但方便了居民反映民生民情,更拉近了干部和群众的心。实现了基层干部与群众良性互动,推动了居民自治从法律制度层面向具体操作层面的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