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郝世玲:社区里的一把“万能钥匙”

郝世玲(左一)在辖区走访调研。

2月18日上午,太阳晒得人暖洋洋的。梳理完当天的工作计划,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劳动南路派出所民航社区民警郝世玲开始了走街串巷的一天。

民航社区警务室距居民楼不到500米。走在路上,郝世玲多次因一声“郝大姐”而放缓脚步。看到郝世玲,社区居民、小商贩都会热情迎上,和她打招呼、拉家常。

民航社区的任阿姨家是郝世玲走访的第一站。“前两天换的新门锁用着怎么样?”郝世玲一边检查,一边询问。“好用得很,比原来的安全多了!”任阿姨一把拉住郝世玲,高兴地说。

聊社区变化、问群众需求、谈警民情深……一天下来,郝世玲详细了解大家的工作生活、健康状况等,还认真记录群众对社区工作的意见建议。“回去后,我会尽快整理收集的各类信息,拿出初步解决方案。我会把更多社情民意带到全国两会上,替大家‘代言’。”临走时,郝世玲仍不忘叮嘱,“今后,还请你们多提意见建议。”

在辖区群众眼里,郝世玲像社区里的一把“万能钥匙”。近年来,她把履职融入日常工作,先后探索出“1+3”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模式、“三七”联合调解室、智慧社区警务系统等,让民航社区这个“大杂院”一跃成为明星社区。民航社区警务室,也成了社区安全防范的“前哨”和群众家门口的“服务站”。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基层防疫工作来说,是一场严峻考验。郝世玲每天起早贪黑,开展核查走访、设施消杀、夜间巡查,不断积累基层经验,提高社区群防群治能力。去年全国两会,郝世玲提出关于进一步完善社区公共卫生应急防控体系的建议,希望进一步明确社区组织在疫情防控、防灾救灾等方面的应急管理职责,确保遇到突发事件时,能迅速把人员、资源下沉到社区一线,实现“人防+技防”双重效果,建立智慧高效、安全便捷的基层治理模式,守护更多人的平安。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郝世玲有了新的思考和期待。

“受传统文化影响,老人们更愿意选择居家养老。但儿女们大多有自己的工作和家庭牵绊,难以兼顾。加之老年人多患有疾病,需要专业照护,传统家庭养老方式难以应对。”郝世玲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当前养老服务人员专业化程度低、年龄普遍偏大、流动性强等因素,影响了养老服务业的发展。今年全国两会,她计划提出关于落地落实子女带薪护理假、引进大中专毕业生从事养老服务业的建议。

“我希望,把更多群众的心声带到全国两会,在全社会营造一种敬老、养老、助老的氛围,让越来越多的专业人才投身养老服务业,守护最美夕阳红。”郝世玲说。

记者手记

实干解“心锁”

“我负责的民航社区有148栋居民楼,分散在9个院落。704号楼有一位独居老人;612号楼有一个小朋友父母在外务工,由爷爷奶奶照看……”郝世玲的工作笔记,也是一份履职手记。

在民航社区警务室,有一个装满钥匙的大箱子。因为信任和肯定,大家都愿意把备用钥匙交给“郝大姐”保管。而郝世玲也像一把“万能钥匙”,不断用实干解开群众的“烦心锁”。她在走街串巷中调研,发现问题、搜集民意,先后针对电信网络诈骗、制假售假行为、基层防疫工作等提出建议,把履职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默默守护着万家灯火。

大伙儿都愿意把钥匙交给郝世玲保管。这简单的“看钥匙”,却是群众对她莫大的肯定。“我只有不断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替他们‘代好言’,才能对得起这份信任。”郝世玲说。

(记者 刘枫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