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全国人大代表郝世玲:不负韶华守民安

央视网消息: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劳动南路派出所社区民警郝世玲自1978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已在公安基层一线奋战了40年。

没有豪言壮语,她却被群众誉为犯罪分子最怕、人民群众最亲的“郝大姐”。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她凭借情系百姓、守护民安的情怀和勤思笃行、忘我奉献的精神,探索出了“1+3”社区管理综合治理、“3个7”联合调解机制、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模式、“1234工作法”等一系列社区警务工作新模式,织就了一张社区警务“平安网”, 为辖区百姓撑起了一片平安祥和的蓝天。

群众把她当做家里人

郝世玲常说:“社区是民警的一面镜子,社区警务工作的好坏都会在这面镜子上得到真实的反映。”正因为此,她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工作标准,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头,用真情换真心。

她所管辖的民航社区是个老旧的“大杂院”。从前这里外来人员、车辆随意出入,门卫形同虚设,导致各类案件频发,一度成为市局挂牌的高发案社区,群众意见很大。初到民航社区,为了掌握辖区情况,郝世玲带着台账本挨家挨户地走访。起初,群众并不买她的账,都在观望郝世玲是否能把困绕社区平安的大难疾解决。她也不以为意,依旧一家一家地认真了解情况。在调查过程中,她了解到群众的“心头病”--社区内有多名吸毒人员。于是她下足了功夫,首先摸清了辖区所有吸毒人员的情况,并在派出所的支持下,把这20个“烟民”全部送去戒毒,一举使社区发案率直线下降,居民连连拍手叫好,都夸郝世玲不简单。

有了服务群众的真心,群众的门就越来越好进。多年来,郝世玲积累了100多本工作台账,做到了对社区情况“心中有数”。居民郑晓萍一家人每月只能靠她微薄的退休金度日,她有一个脑瘫儿子,郑晓萍为儿子操碎了心。了解到她的困难,社区民警郝世玲经常去看望这个困难的家庭,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还专门在社区为她找了一份工作。“这些年,真的非常感谢郝大姐,要是没有她,我想象不来我的生活会变成啥样!”郑晓萍感激地说。

做好重点人员的帮教也是她最注重的工作之一。她把失足人员当做“患病的病人”,不歧视,也不把他们当成洪水猛兽,而是用心融冰,用情化石,引导他们积极向上,回归社会。46岁的冯某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可染上毒品后,不但将家里的积蓄全部花光,还经常靠盗窃、敲诈来满足自己的毒瘾,不堪忍受的妻子跳楼自杀。劳教回家后,冯某万念俱灰,自暴自弃。郝世玲推心置腹与冯某谈心,帮助其放下包袱,树立生活的信心。还张罗着为他开了个修车铺,帮助冯某和女儿上了户口,使冯某一家重新过上了正常的家庭生活。

郝世玲把社区当成了家,小区居民也把警务室里这个“贴心人”认作了自家人,都亲切地称她为“郝大姐”。

撑起平安祥和的蓝天

社区警务看似很小,实际上却并不简单。在郝世玲看来,这份工作不是做表面文章,而是要持之以恒把问题整改到位,把工作落到实处。在她的努力下,民航社区架起了“空中巡视网、楼域防控网、社区巡逻网、门禁监控网、反恐防恐维稳宣传网、微博微信及电子宣传网”的“六网”安全防范新举措。几年来,通过“六网”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0人,破获各类案件32起,在辖区开展了治安防范宣传活动127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治安形势明显好转,实现零发案。

郝世玲还积极推进了消防、交警、住户微博微信等“9种力量进社区”,把民警的办公桌前移到了社区群众的家门口,最大限度地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针对社区内有多名涉毒人员的情况,她建立了社戒社康工作站,率先创新出“依托社区为平台、社区警务为支撑、网格管理为手段、禁毒宣传为重点、帮扶救助为根本、戒毒康复为目标”的涉毒人员社会化管理模式。将辖区内涉毒人员利用网格化管理,每个人都建立健全档案,并有专门的网格员进行有序管理。

一系列社区警务模式创新的“组合拳”,使民航社区成为了一个防范严密、环境整洁、邻里和睦的社区,社区警务室也真正成为服务群众的新平台、联系群众的新纽带和畅通民意的新桥梁。这套经验做法在全市进行推广后,郝世玲的警务室也被陕西省委组织部宣传部授予“优秀公务员示范岗”,被西安市总工会授予“郝世玲劳模创新工作室”,民航社区也被评为西安市“最美社区”。

把“两会”精神带到工作中

在社区民警这个最基层的岗位上,郝世玲40年如一日奉献着自己全部的光和热,她的努力也得到了党和人民的认可。她先后荣获“感动古城的十大民警”、省市“优秀巾帼警官”、“模范社区民警”“全省优秀政法干警”“全省三八红旗手”“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并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2018年3月,郝世玲第一次参加了全国两会。在参会中,她切实感受到,司法工作是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两会结束后,她第一时间将会议精神向辖区群众、驻地单位、全省公安民警、西安市武警官兵进行宣讲。

在一篇笔记中,郝世玲这样写道:“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能力有限,我愿不断地充实自己,向优秀民警学习,将满腔热情献给我深爱的这份工作,把最好的服务献给辖区百姓,实现警察的梦、群众的梦、我的梦。”今年,她再次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来到全国两会,也将把最新的精神带回辖区、带回自己的工作中,带到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中去。(素材来源:公安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