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民航社区里的“万能钥匙”

“郝大姐,最近我要去儿子那里住一段时间,钥匙就先放在你这儿,有啥事还得麻烦你帮我照看下。”3月30日,在民航社区警务室里,70岁的夏砚文拉着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劳动南路派出所社区民警郝世玲的手说道。

“这个钥匙箱是我2015年设立的。原来小区管理混乱,外来人员和车辆可以随意进入,我便琢磨着建立个流动人口服务站,大家信任我,就把钥匙交给我保管。”郝世玲说着打开钥匙箱,里面的钥匙按照常住户、空巢老人、流动人口、房屋中介分类放置,一打开,一串串钥匙哗啦哗啦直响。

钥匙箱保管的是群众的家门钥匙,而郝世玲就像社区里的一把“万能钥匙”,不断用实干打开群众的“烦心锁”。民航社区警务室里除了有钥匙保管箱,还设置了户政咨询便民服务台,上面有很多不同的卡片,标注着各种事项处理方法,如市内迁出、工作调动、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等所需手续,事无巨细,一目了然。

2019年,夏伟从北关派出所调到劳动南路派出所跟着郝世玲学习。社区民警一般由年龄大一些、经验丰富的老警察担任,“85”后的夏伟显然有些稚嫩。

刚来的时候,郝世玲带着夏伟每天在社区里转悠。路上,郝世玲如数家珍,告诉夏伟辖区内有多少重点人口,有哪些前科人员,甚至连有多少家修理厂、五金行、夜市摊且各自处于什么位置,她都一清二楚。

夏伟拿出本子准备记下来,郝世玲告诉他要记在心里。夏伟在心里嘀咕:“这哪能记得住?”郝世玲看破了他的心思,笑了笑说:“等你干久了,自然也就记住了。”

5358个微信好友,郝世玲的微信每时每刻都有新消息。她很注重网络宣传,早在2012年,便开通了“郝大姐的微博警务室”,现在已有6万多粉丝。郝世玲扎根社区40余载,先后探索推出“1+3”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模式、“三七”联合调解模式、智慧社区警务系统等,将曾经鱼龙混杂的社区治理成远近闻名的“最美社区”和“零发案社区”。在她看来,社区警务工作不是做表面文章,而是要持之以恒把问题整改到位、把工作落到实处。

民航社区是个老旧的“大杂院”,以前各类治安案件频发,一度成为市局挂牌的高发案社区。为了扭转这种局面,郝世玲推动多方力量在民航社区架起了空中巡视网、楼域防控网、社区巡逻网等“六网”。为了推行“智慧警务”,郝世玲又建成一个“采集、录入、管理、分析、预警”的闭环智慧社区警务体系,并且在小区中心成立监控室。“除了业主,小区的租户都要到警务室录入面部信息,这样方便流动人口管理。”郝世玲介绍。

截至2021年底,智慧社区警务系统已采集感知数据38万条,采集小区及沿街商铺从业人员手机信息20894条,人像比对人员信息1349万余条,比对车辆信息632万余次,重点人员预警80次,抓获盗窃嫌疑人1名。  

(薛晗 记者 马文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