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寒风凛冽的冬天 有民警的暖心守护

气温骤降的寒夜,孤独无依的街头,总有民警不变的守护。点滴真情,抚慰人心,用心用情做好每一件小事。暖心服务,守护群众,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2021年12月11日,西安公安灞桥分局席王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处警指令——辖区某小区门口有一迷路老人,民警立即出警。

到现场后,民警发现老人独自坐一轮椅,口齿不清,也不愿透露自己的姓名及家属的情况。经民警现场询问报警人,报警人称该老人独自坐着轮椅进入小区称自己在小区内居住,然而小区保安和附近群众并未见过此老人,老人进去转了一圈没找到家,现在已经体力不支只能坐在轮椅上。

3.jpg

老人不愿开口,只是自顾自地说着她家在这里,事情一时陷入僵局。民警只能一边和群众配合给老人做思想工作,一边在现场找到一女性群众,在群众帮助下翻看老人的随身物品,想要找到有关身份信息,然而老人身上并无任何信息。此时,已是寒风凛冽的冬天夜晚,天空中还下着雨夹雪,气温极低,而老人身上穿着单薄,外套已被雨雪淋湿,民警见状顾不得许多,立马脱下自己的冬执勤警服盖在老人身上帮助其取暖。就在帮忙给老人盖衣服时,细心的民警发现老人的轮椅后缝有一小布条,上面写着家属的电话,民警立马拨通该电话并联系到老人的女儿,10多分钟后,老人的女儿急急忙忙赶到现场,经询问得知其女儿也找不到老人,已经在纺织城派出所报警,民警电话联系时她正在纺织城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查看监控。

确认身份后民警将老人扶上车,驱车将老人送回家中,在路上民警了解到老人已有80多岁,性格很要强,但是精神有点恍惚,家属担心其走失特意在轮椅上贴了家属电话的纸条,可惜都被固执的老人撕掉了,无奈才在轮椅上缝制了一个小布条。临走时,老人家属嘴里不断地说着“谢谢你们,多亏有警察在”,民警特意嘱咐要照顾好老人,出门一定要有人陪同,有困难记得及时拨打110。

12月12日下午,西安市周至县公安局翠峰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巡逻后返回派出所时,发现派出所门口的台阶上坐着一位老人,民警遂上前对老人进行询问,但老人口齿不清、表述含糊,加之寒冷、饥饿,民警无法与老人进行有效沟通。见此,民警先将老人带回到值班室内,为老人拿来食物和水,先让老人吃饱肚子、喝点热水,温暖一下身体。

4.jpg

之后,民警拿来纸和笔,试着让老人写出自己的信息,以便帮助老人找到家人,助其回家,但老人识字不多,写字难度较大,在歪歪扭扭写了几个名字后,民警从中辨别出了较为准确地一个名字“任某泉”,得到这一信息,民警立即使用警务信息系统对该名字进行搜索,并将老人与查找到的信息进行一一比对,发现老人与竹峪镇东寨村任某某信息相似度极高,遂立即与竹峪派出所联系核查,经核查后确定该老人就是东寨村的任某某老人,之后民警将老人搀扶上警车,送到竹峪派出所,与竹峪派出所民警一起将老人护送回家,安全交到其家人手中,其家人对民警的暖心救助接连表示感谢。

12月10日14时48分许,西安公安莲湖分局劳动南路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丰登南路附近一位老人神志不清找不到家,寻求民警帮助。得知情况后,巡逻民警赵洪岗、辅警周煜茗立即赶往现场,见一名老人站在寒风中,神情焦虑不安。

民警与其沟通,发现她说不清家庭住址及家人的联系方式。民警一边安抚老人,一边将其带回派出所暂行安顿。经过民警耐心引导,老人终于记起其女儿叫刘某。民警很快找到了刘某的联系方式,通过微信确认了走失老人就是她的母亲。

刘某立即赶到派出所,见到自己年迈的母亲平安无恙,十分感动,连连向民警道谢,感谢派出所的热心帮助。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民服务不止步。民警再提醒:家属应照看好老人,特别是患有疾病、行动不便的老人,出门尽量由家人陪同,或佩戴“紧急联系卡”,避免老人走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