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渭南市司法行政系统 “我为群众办实事”条条有回响 件件暖人心

自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以来,渭南市司法行政系统坚持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创新工作方式、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推进各项便民利民措施落地有声,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普法宣传接地气。市县两级司法机关积极组织律师、公证、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社区、乡村、校园、企业等多地,以通俗易懂的宣讲形式、切合实际的宣传内容,为广大人民群众开展面对面法治宣传活动150余场次,共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解答群众咨询近3000人次,现场受理援助、公证等案件30余件。

执法为民减负担。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促进企业守法经营,市司法局下发了《关于制定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的通知》,积极督促各县市区及市级部门依法制定清单,目前已有9个县市区,17个市级部门已制定公布清单,其他地区和部门正在制定之中。

矛盾调解更便利。在全市20余家司法所试点“智慧调解”新模式,依托人民调解微信二维码,在当事人自愿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微信平台进行咨询调解。各级调委会全面推行“电话预约,上门调解”工作模式,对于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人员推行上门服务,极大地为当事人提供便利。

法律顾问再充实。根据近年村(社区)撤并情况,及时对顾问律师进行了重新调整,进一步配齐配强法律顾问人员。截至目前,全市共为2247个村(社区)配备了法律顾问,基层法律服务力量得到进一步夯实。同时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微信矩阵”作用,进一步扩大服务覆盖面,即时、精准、一对一解答群众需求。

远程探视传真情。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全市10个县市区司法局全面开通远程探视帮教系统,为省内服刑人员家属提供便捷的可视化异地探视服务,实现“在家门口探监”,架起服刑人员和家属连心桥。目前已为40多名服刑人员提供了远程探视服务,为他们安心接受改造,早日顺利回归社会提供积极帮助。

公证为民普实惠。突出公证公益属性,为70岁以上当事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业务,并实行电话预约、优先办理、上门服务。自5月1日起已办理相关业务5起,免收公证费8000余元。简化小额继承公证程序,制定“特殊”办事指南,对接银行网点,简化办事流程,免费上门服务,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路享实惠。

法律援助惠民生。力行“应援尽援、能援多援”宗旨,扩大法律援助基层站点至220个,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法律援助申请人提供上门受理、预约受理和“最多跑一次”服务,全力打通“空间”和“时间”上的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