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延安市洛川县人民法院土基人民法庭守护民生记事

延安市洛川县人民法院土基人民法庭距洛川县城约48公里,承担着周边2个镇所辖2.2万余人的商事案件审判工作,法官干警加起来共有5个人。

近年来,土基人民法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学习“枫桥式工作法”,紧抓诉源治理前沿阵地,把法庭搬到群众家门口,走出了一条人民法庭参与基层治理的新路子。

将矛盾纠纷化于未发、止于未讼

“谢谢你们帮我们化解了纠纷,都是邻里邻居,以后还要常来往。”秦关北村村民小李感激地对土基人民法庭庭长陈晓莉说。

2023年7月,陈晓莉在下沉村组走访时,遇到村民因地界不清闹起纠纷。经了解,原来几户村民宅基地因与另一户村民果园相邻,由于宅基地排水沟刚好建在果园里,导致生活污水流进了果园。

“双方都认为排水沟地界是属于自己的,谁也不肯让步。”陈晓莉介绍说,考虑事情较为急迫,如果按正常诉讼程序处置,案件审理周期长,其间可能进一步激化矛盾,遂立即向乡镇综治中心发出预警,邀请派出所干警、镇政府驻村干部、村委会干部、乡镇调解员一同参与现场调解,经过现场测量,留出一块地改作水渠,最终化解了双方的矛盾。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这只是土基人民法庭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诉前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土基人民法庭坚持运用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与驻村干部和村委会“两说一联”机制联动运行,在必要时还联合派出所、司法所,邀请当地社会贤能参与诉前调解,并为每个行政村确定法官联系人,妥善化解了大量诉前矛盾纠纷,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汇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合力

2023年9月的一天清晨,陈晓莉刚放下碗筷手机就响了起来。 

“周末给您打电话实在不好意思,因为欠我钱的人今天在卖苹果,马上就要装车付款了!”接完电话,陈晓莉立即联系法庭干警,随后驱车赶往被执行人白某家。  

途中,法庭干警联系了果商代办,了解到白某所卖苹果价值5万元。但赶到白某家时,他称由于苹果代办商要扣掉欠账,只能交7000元的欠款。  

“疫情期间没还钱,人家是不是也理解着了?”“有收入了不还就成老赖了!”经过法官干警苦口婆心做工作,白某终于当场交了3万元欠款,并承诺来年苹果卖出后一次性还清剩余欠款。  

以法治之力赋能乡村振兴,这是土基人民法庭重点工作之一。紧贴乡情服务民生,近年来,土基人民法庭法官干警深入辖区,围绕苹果产业各环节进行调研,与当地农村专业合作社、农资网点、果库负责人以及果农、代办、村委会干部、政府驻村干部等深入进行交流,将矛盾纠纷防范置于前端,取得了显著工作成果。  

小法庭诠释为民大情怀  

多年办案,一位雷姓老人赡养案至今令陈晓莉难忘。  

雷阿姨和老伴育有四个子女,退休后,老两口为了不拖累孩子,一直独立生活。前年老伴去世时,留了存有9万余元退休金的工资卡,雷阿姨想把钱取出来用于日常开支,但大儿子全家都不同意,遂引发家庭矛盾。 

见到拄着拐杖前来反映诉求的雷阿姨,法庭工作人员立即联系村干部,要求村里做4个子女的思想工作,并安排车辆将老人送回家。

“当时,我们把法庭设在村委会,并广播通知村民前来旁听审理。”陈晓莉说。庭审现场,老人心酸不已的陈述、法官入情入理的审理,让旁听群众义愤填膺。在舆论压力下,除大儿子之外,其他三个子女均表示同意。随后,法庭当庭作出判决,老人终于拿到了老伴留下的养老钱。 

“审理一案件,教育一大片,这样办案也体现出司法的温度。”陈晓莉表示,作为审判体系的“神经末梢”,土基人民法庭将坚持传承弘扬“马锡五审判方式”,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大“以案释法”宣传力度,努力做到司法服务“零距离”,把司法温暖送进群众心坎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