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西安市检察院在报告办全市检察机关首届青年公诉人论坛

为了迎接“五四青年节”,贯彻落实西安市检察机关“追赶超越”推进会的要求,全面加强公诉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公诉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增强全市青年公诉干警间的交流与公诉队伍的凝聚力。2018年5月4日上午,西安市检察院在报告厅举办了全市检察机关首届青年公诉人论坛。

为了顺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加强全市检察机关公诉人出庭能力建设,真正实现“指控犯罪有力”这一公诉工作总要求,同时充分展示青年公诉人的超前的视野与灵活的思维,为全面落实好改革任务提供重要参考,经院领导研究,确定了“庭审实质下的公诉应对”作为本次论坛的主题。

全市公诉部门的人员及市检察院部分其他部门干警观摩了论坛。市检察院公诉部副部长孙成群代表公诉部发表了开幕致辞。另外,本次论坛还邀请了省检察院公诉一处处长高强、公诉二处处长谭鹏、市法院刑一庭庭长张燕萍,市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庭长唐洁、市律协会长姚子奇,市公安局法制处负责人刘兵以及西北政法大学青年法学专家冉巨火、刘仁琦作为嘉宾。

本次论坛通过分组座谈讨论的方式,16名来自市检察院公诉部与西安市各区县检察院公诉部门的青年公诉人一共分成上下半场,在公诉部两名80后副部长李宝玲、张艳娟的主持下,围绕论坛主题,分别从构建新型诉侦、诉审、诉辩关系的不同角度,针对庭审中证人、鉴定人出庭、非法证据排除、法庭质证、法庭辩论等庭审程序,结合自身办案实际,热烈地讨论、发表自身的思考与看法,生动地反映了青年公诉人坚定的法治理想与先进的法治理念,清晰地绘制了青年公诉人办案工作中的缜密思路,也直观地指出了我市检察机关公诉部门需要改进的短板。

每一组讨论结束后,到场的嘉宾都结合自身岗位的不同立场和角度,对青年公诉人的发言进行点评。这些点评不乏对青年公诉人思想的赞许,也明示了他们目前还存在的不足。
最后,市检察院施文平副检察长结合本次论坛的开展情况,对全市公诉部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抓好青年公诉人的培养;二是切实将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三是加强互动交流,将论坛打造成一个青年公诉人沟通交流的平台。

本次论坛为全市公诉干警上了一堂生动的司法实务课,也为我市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在应对“庭审实质化”方面的问题充分拓展了思路。

“追赶超越”途中,西安青年公诉人从未停下疾驰的身影,共同为西安检察“追赶超越”的步伐再次快马加鞭。

(西安市检察院  公诉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