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广开言路听民声 真心实意纳谏言——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坚持开门教育整顿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渭南市检察院始终坚持“开门搞整顿”方针,将教育整顿工作与群众路线紧密结合,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摆开讲等举措,主动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确保教育整顿过程受社会监督,效果让群众评判。

开门纳谏“请进来”提意见

“云邀请”,拓展请进来的广泛性。渭南市检察院打破召开座谈会的传统邀请方式,将邀请方式与新媒体相结合,通过检察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向社会发布座谈会邀请函,先后有20多名社会各界群众积极报名,根据参加座谈会代表的广泛性,确定了5名报名人员参加了座谈会,没有参加座谈会的报名人员,组织干警进行了“面对面”征求意见和建议。

“门内座谈”,广泛征询意见和建议。坚决摒弃“闭门整顿”、体内循环等错误做法,先后以“请进来”的方式邀请“两代表一委员”、企业单位代表、群众代表、服务对象等各界社会人士走进检察机关,组织召开了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征求意见座谈会、“开门纳谏评检察”检察开放日活动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征求意见座谈会,通报了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和目标任务,传递了开门搞教育整顿的诚恳态度,多角度问需于民、多形式寻策于民,在采民意中解民忧、在听民言中开思路,收集了生态环保、乡村振兴、未成年人保护和队伍建设等意见建议43条,为促进服务群众、问题整改提供方向。针对征集的意见建议,渭南市检察院党组立即组织召开党组会,研究制定了《渭南市人民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开门纳谏评检察”征集意见建议整改方案》,整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广而告之”,面对面接受舆论监督。对照“教育整顿效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的标准。渭南市检察院邀请3名市级人大代表,10家媒体召开了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进展情况暨“三有争创”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进展情况,并与人大代表和新闻记者交流座谈、征求意见。

出门征谏“走出去”听意见

走进政法单位,点对点“问计”。专门制定《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征询意见函》《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开门教育整顿征求意见表》,分管领导分头带领业务部门“点对点”向其他政法单位对口部门征求检察机关开展教育整顿工作的意见建议。先后走访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陕西省庄里监狱等市级政法机关及相关部门,发放征求意见表45份,汇总梳理各方意见建议10余条,深入推进教育整顿期间部署的检察“六大顽瘴痼疾”和3个自选动作专项整治。

走进企业,一对一“问需”。注重增强企业对教育整顿的知情权与参与度,渭南市检察院组织干警先后深入5家民营企业,详细解读教育整顿工作的任务环节和目的意义,以及市检察院教育整顿开展情况和效果,在企业领导和普通员工中组织教育整顿工作征求意见问卷调查,详细了解教育整顿工作中企业的心声与需求,及时解决法律难题。

走进群众,心贴心“问难”。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渭南市检察院先后组织50余名检察干警到富平县淡村镇解放村、渭南高新区大锅寺社区、临渭区新民社区等10余个社区乡村,开展教育整顿宣讲、普法宣传等活动,全面增进群众对教育整顿工作理解,广泛倾听群众诉求,明晰重点整治方向。

媒体宣传“摆开讲”找意见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伊始,渭南市检察院积极争取地方党委和媒体平台的支持配合,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充分展示检察工作、介绍检察职能,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检察工作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紧密相连,进一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先后借助新媒体平台,面向社会各界征求资防诈骗、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案件线索,宣传检察机关职能,征询对检察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解决好当前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检察履职体现以民为本的责任担当,用检察工作质效检验教育整顿工作实际成效。与此同时,强化媒体宣传矩阵,活用报纸等传统媒介的传播深度和微信微博、自媒体等新媒介的传播广度,及时通过新老媒介平台发布教育整顿工作相关动态,不断增强教育整顿工作在最广大群众中的“曝光度”,主动听取各界人士对教育整顿工作举措、进展、效果等方面的评价与意见建议,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与评议,确保教育整顿工作始终朝着人民群众期待的方向纵深发展。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先后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发表教育整顿工作重头稿件33篇,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知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