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老人们的烦心事解决了

“社区是解决纠纷矛盾的第一站。化解老百姓的矛盾纠纷,坚持小纠纷不出小区、大纠纷不出社区,一直是社区调委会工作的原则。”西安市雁塔区长延堡街道电视塔社区工作人员说。

5月19日,电视塔社区调委会接到群众投诉,称雁塔区老年大学明德分校无故停课,且联系不上校方,希望得到解决。

根据群众反映,雁塔区老年大学明德分校于3月15日开始上课,共招生7个班42人,收取报名费约1.5万元。但4月28日以后,该校一直以各种理由拖延开课。部分学员说,校方曾在学员微信群里发出通知,称因租房合同到期,无钱交纳房租,所以暂时停课,开课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此后,该校曾通知让无法上课的学员前来领取退费,但却一直未兑现。

5月19日,12名学员代表向电视塔社区反映情况,申请调委会调解,要求学校开课或退费。

电视塔社区调委会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了雁塔区老年大学明德分校校长,告知对方通过调解可以用最短的时限、最低的成本解决问题,对当事双方都有利。经过调委会工作人员沟通,校长同意接受调解,协商学员退费事宜。

调解前,当事双方各执一词,情绪激动。调委会工作人员在安抚当事双方情绪的同时,迅速开始调解。校方出示了退费金额和学员报名收费明细。学员多次核实后,确认与要求退费的金额出入不大。调解的焦点随即转变为退费兑现时间。校方表示需要时间周转资金,无法确定给付的具体时间。

随后,调委会对双方进行了“背对背”调解,告知校方根据法律规定,因其无力支付房租导致学员无法上课,且没有找到合适的地点开课,提供上课服务,导致合同无法继续履行,属于违约行为,妥善解决纠纷就必须确定支付退费的时间。

最终,经过调委会多次做双方思想工作,校方表示尽快筹集资金退给学员,并出具了履行退费承诺书。调委会据此制作了人民调解协议书,双方纠纷得以妥善化解。 

(记者 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