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通过这样一件小事 “刺猬”从此收起了她的刺

“我就是要让她们都知道我不是好惹的,怎么罚,我都不怕!”

“警官,我虽然不是特殊类罪犯,但我决定从今天开始每周书写思想汇报,让警官们看到我真的和以前不一样了。”

……

——很难相信这天差地别的两种态度来自同一个人。

初入监的她像一只刺猬,浑身是刺,充满攻击性,接连与她犯发生冲突,这在新入监的罪犯中是不常见的。自暴自弃式的改造态度和不和谐的犯群关系,使她的名字反复出现在重点管理罪犯名单上,罪重刑长、极端偏执这样的关键词记录在监区犯情分析本上。

她,因贩卖毒品罪被判处无期徒刑。首次亲情会见中,强势霸道的妻子和唯唯诺诺的丈夫,这一组合引起了监区警察的注意。分管警察在与其丈夫的沟通中了解到,她在家庭中承担主要经济来源,也因此自视甚高,常常对家人呼来喝去,颐指气使……这些家庭反馈信息让监区警察们更深入地把握了该名罪犯强势、暴躁、自负的性格特点。

监区将掌握的信息进行研讨分析,制定了改造计划——定期与该犯谈心谈话,了解其思想动态;重点讲解监规纪律,督促其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安排互监小组,随时掌握其表现情况及改造细节;监控亲情电话,及时制止其粗鲁过激的表达方式;按时批阅改造周记,多鼓励、多正向引导,逐渐转变其敏感多疑的态度。一段时间之后,她开始慢慢收起身上的“刺”,在改造周记上写下的内容越来越多,越来越真实细腻,行为上虽有所收敛但依然还会冲动易怒,且总将矛盾原因归于外部。

“有些人怕罚,而有些人怕奖。”监区长意味深长,决定改变一下对该犯的改造思路。

在一次改造讲评中,监区长在讲到队列行进规范时,突然点名该犯出列做示范。她带着惊诧的表情略显僵硬地完成了指令,监区长点了点头,继续要求她去纠正动作不规范的其他罪犯。看着她从一开始脸色通红到逐渐淡定自信,听着她一开始微弱颤抖到越来越洪亮的声音,监区的管教警察们默默对视、会心一笑。“管用!”大家心中似乎都浮现出同样一个词。

讲评结束后,监区长趁热打铁对其进行了个别谈话教育。

“把一件事做好的感觉怎么样?”

“警官,我不敢相信我能作为示范来纠正别人,毕竟我……”

“不要总是说过去的事情,很多事情你能否做好全在于你自己,和过去无关,和别人怎样也无关,不是吗?”

“可是我担心自己做不好。”

……

“经本周监区会议研究决定,由你来担任监舍小组的违禁品监督员,你要切实负起责任,我们期待你的表现。”

“警官,您这么信任我,我真的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我一定会好好表现!”

自此,她像重新点亮了努力生活的那盏灯,消极改造的行为少了,劝解她犯遵守监规纪律的行动多了;冲动过激的言语少了,主动汇报思想的次数多了。

这个过程中,她也时常有困难和烦恼,但都会主动向管教警察汇报。“同犯不认可我,我以前犯了太多错……”

监区长意识到这是到了思想巩固期,“过去的错误已经犯下,过度沉溺和追悔毫无意义,最重要的是现在要有承担后果的勇气。你现在担任违禁品监督员,就是给你改过自新、重塑自我的机会,你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从方方面面、细枝末节去努力,坚持下去总能得到认可。”

这番交谈后,她像是吃了一颗定心丸,认准了方向,不再徘徊和犹豫。

“其实,刺猬虽然身披盔甲,那是因为它先天性格有着内在的脆弱,心理承受能力较差,情感上比较偏激。所以,为了避免伤害,这部分刺猬型人格的罪犯就会在内心筑起高墙,并且通过外在行为表现出来,让人难以接近。但其实,他们也可以是柔软的,善良的,天真的,可塑的……只是需要有人去接近、去倾听、去陪伴。他们只是在某个时间段犯了法走了弯路碰到了创伤,且深陷其中难以自愈,所以需要我们去引导、开解、唤醒、帮助。每一名罪犯身上都有“刺”,改造他们,我们不能躲避不能防守,只要我们的手掌足够柔软,他就不会故意伤人。”监区长常以此为例,给监区的年轻警察们传授叮嘱改造罪犯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