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办好“四件事” 温暖群众心——我省政法机关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1.jpg

武功县公安局为49名劳动者追回被拖欠工资494660元。 (资料照片)

2.jpg

延长县人民法院把法庭设在群众家门口。 (资料照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10月27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办实事 开新局 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发布会首场,就我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进行介绍。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委政法委按照省委“善服务、强保障、优环境”的要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始终,依法履行工作职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办好守护平安放心事

我省政法机关回应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新期待,把平安稳定作为群众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

在疫情防控中,我省积极组织专门力量参与社会面整体防控和社区防控,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妨害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活动,严格落实封闭管理措施,守住监管场所疫情“零发生”底线。制定出台全省重大风险隐患及防范化解的通知和关于做好十四运会安保维稳工作的方案,持续深入开展重大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排查重大风险隐患130件,推动完成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事项786个,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8569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群防群治,约80万人参与社会面治安巡逻防范、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排查化解等工作。同时,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全省共抓获涉“两卡”犯罪嫌疑人7505名,收缴银行卡8492张、手机卡12193张。

办好促进发展称心事

我省政法机关回应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发展的新期待,积极贡献法治智慧、法治力量,助推全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陕西出台关于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扎实开展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专项行动,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探索建立政法机关联系服务企业和项目建设制度,着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定期走访调研,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组织200多家律师事务所与600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结对,提供“一对一”的法律服务。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继续聚焦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四大行业领域整治。今年以来,全省打掉涉黑组织2个、涉恶集团4个、涉恶团伙5个,破获9类涉恶刑事案件1219起,抓获涉案成员1880人。

办好定分止争暖心事

我省政法机关回应人民群众对高效能治理的新期待,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立足点,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今年全省扎实开展集中化解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专项治理工作,共收到中央和我省信联办交办的涉法涉诉信访积案1986件,已办结1984件,办结率为99.9%。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省市县镇村五级综治中心全部挂牌运行,做实网格化服务管理。全省共划分基础网格8.68万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10.95万名。围绕“发案少、秩序好、服务优、群众满意”的目标,深入开展“平安社区”“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景区”等系列创建活动,积“小安”为“大安”,深化基层平安创建。

办好便民利民顺心事

我省政法机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提供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政法公共服务。

全省政法系统普遍开展了纵向有进步、横向有进位等工作,落实省委政法委关于进一步加快全省政法工作追赶超越的意见。深入开展“六大顽瘴痼疾”专项整治,集中解决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司法不公等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在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上动真格见实效。同时,省委政法委印发《关于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明确22个方面工作措施,建立5项工作制度,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

全省法院系统持续深入推进诉讼事务网上申办和网上通办、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办案法官送法“六进”等活动。全省检察机关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护佑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8项与办案相关的任务已全部完成量化指标。省公安厅推进“车驾管”改革、开通户口迁移“跨省通办”便民措施等10个办实事项目清单。省司法厅在1314家企业设立法律顾问,帮助企业解决涉法问题3450件,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何申燕  高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