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民生无小事 事事要办好——汉中政法系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侧记

“不用去市上车管所就能给新车上户,真是太方便了。”6月8日,在汉中市洋县公安局“一站式”办理了新车投保、缴税、选号业务的张先生高兴不已。新车上户的新变化,源于汉中市公安局出台的34项便民利民新举措。该局在6个县区新增设代办机动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网点,深受群众欢迎。这是汉中市政法系统回应群众关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汉中市政法系统坚持以“五个一批”为抓手,即办理一批群众关切的案件,调解一批矛盾纠纷,援助一批诉困群众,开展一批普法宣传,推行一批便民措施,从细微之处着手,把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办进群众心坎里。

“我宣布,‘三秦飓风·2021——天汉风暴’百日执行大会战正式启动!”4月9日,随着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兴平一声令下,该院3个执行小组立即奔赴执行现场,对3起执行难案件采取强制措施集中执行,现场张贴公告、封条。当天,市县两级法院迅速行动,共对120余起案件进行了重点出击,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汉中市政法系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政法干警开展大走访和“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下乡”,深入矛盾纠纷易发地、治安隐患集中地,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为“履职清单”,集中力量办理,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感谢司法所的调解,让我们认识到‘远亲不如近邻’的道理,以后我们还是好邻居。”5月26日,城固县司法局天明司法所干警主动上门,对松树村两户村民多年的土地边界问题进行实地调解。经过两个多小时面对面调解和背对背沟通,最终解开了双方当事人心头多年的疙瘩,两家邻居握手言和。

该市政法系统从“小切口”入手疏堵解难,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活动,组织司法、公安、综治等各方力量深入农村一线,对农村土地边界、山林产权、邻里矛盾等实地调解,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感谢检察官们为我们办实事,解决了我们一家的燃眉之急。”4月27日,交通肇事案被害人郭某某的亲属将两面锦旗、两封感谢信送到市、县两级检察院承办检察官手中,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

郭某某是略阳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一起交通事故瘫痪在床。家里有三个年幼的孩子,生活十分困难,但肇事方又无力支付赔偿款。略阳县人民检察院受理该案后,对郭某某实行基层司法救助,还报请市人民检察院进行联动救助,为被害人争取到3万元司法救助金,并为3个孩子落实了后续帮扶措施。

民生无小事。汉中市政法系统推出了法律援助8项便民利民措施,将经济困难人群、农民工、农村五保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及困难民营企业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全面落实“应援尽援、应援优援”,让法律援助更多、更实在地惠及困难群众。

“请问您要办理什么事情?”“请稍等,这边给您办理!”

5月13日,洋县人民法院立案大厅老年人诉讼服务窗口。工作人员通过纸笔交流的方式,接待了一位因听力障碍无法进行正常语言交流的当事人,并顺利帮助其解决了法律问题。这也是洋县人民法院开设老年人、残疾人诉讼服务窗口以来,接待的第50位当事人。

为民办实事成果是检验教育整顿的“试金石”。汉中市政法系统坚持教育整顿同推动工作深度结合,力求取得实效。据统计,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汉中市政法系统共出台859条便民利民措施,为群众办“急难愁盼”实事约1.1万件。

(李晶 张萌 记者 张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