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修复时空!一纸检察建议,“还原”多处革命遗址

1月3日,山西省临汾市古县北平镇贾寨村内,几名技术工人对着眼前的一座革命遗址认真讨论着。极目望去,一座座青砖瓦砾的古建筑,一面面斑驳沧桑的墙砖,一处处饱经风霜的残垣,见证着这个革命老区的丰功伟绩,记载着朱德、陈赓等老一辈革命家带领太岳儿女英勇奋斗的光辉历程。

不久的将来,这一座座旧址将得到全面修复,焕发出昔日的光彩,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身姿继续传承太岳革命老区精神。这些变化,缘于古县县委政府和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缘于检察机关的一份检察建议。

在这段革命历程中,古县大地留下了包括朱德路居旧址、彭德怀路居旧址、贾寨村太岳区第一军分区旧址(岳北军分区驻地旧址)、太岳中学旧址(山西省第三行政专员公署路西办事处)等具有重要影响的革命遗址,见证着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抗争历程。多年风吹日晒、雨水侵蚀,这些重要的革命旧址的修缮与保护工作,引起了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也引起了检察机关的高度重视。

近一个时期以来,古县检察院按照相关法规文件要求,在临汾市检察院具体指导下,组织干警对该县的革命遗址保护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并及时与县文物旅游局、县党史办召开座谈会,就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与县文物旅游局和党史办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探讨革命遗址保护与修复等工作。

临汾市检察院检察长马红彬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临汾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明、古县检察院检察长权建威带领行政检察部干警多次到古县太岳中学旧址(山西省第三行政专员公署路西办事处)、贾寨村太岳区第一军分区旧址(岳北军分区驻地旧址)等革命遗址进行调研。

2018年10月8日,古县检察院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古县文物旅游局发出一份《检察建议书》,建议古县文物旅游局对贾寨村太岳区第一军分区旧址(岳北军分区驻地旧址)、岳北军分区医院旧址等革命遗址在文物保护方面亟待修复与保护的情况,依法履职,尽快启动修缮维护工作。

接到检察建议后,县文物旅游局高度重视并及时向县委政府进行了汇报。

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领文化、旅游等相关部门相继深入南垣、旧县、岳阳、古阳、北平5个乡镇9个村,就革命遗址保护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实地查看了朱德路居地旧址、烈士墓、贾寨村太岳区第一军分区旧址(岳北军分区驻地旧址)、赵子岳故居、太岳中学旧址(山西省第三行政专员公署路西办事处)、霍山剿匪总指挥部旧址、岳北地委专署旧址、古县烈士陵园等革命遗址,并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革命遗址保护工作。

会议研究决定实施贾寨村太岳区第一军分区旧址红色革命文物保护工程,对贾寨村太岳区第一军分区旧址(岳北军分区驻地旧址)、岳北军分区医院旧址等8处革命遗址开始进行保护修缮、布展、环境整治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并要求县财政、住建、文物旅游和乡镇党委政府通力协作,县财政部门及时做好项目资金的预算和拨付,文物旅游部门做好项目采购和招投标等工作,并全程监督项目进展情况,住建、乡镇党委政府协调配合相关单位,保障工程顺利实施。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前期的规划、勘察、设计、评审、招标等工作,该项目预算资金1700余万元,前期投资的611.5万元革命老区建设资金已落实到位,目前,修复工程正在紧张施工当中。

上述革命遗址修复后,将成为当地进行革命历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对传承红色文化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