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家常理短一纸难清,对症下药“病”除家和

“离!整天喝酒吵架,不管家庭,这日子没法过了!”日前,金寨镇居民王某一纸诉状将其丈夫郭某告上法庭诉请离婚。神河法庭法官见到诉状,没有急于下定论,而是与原告“唠”起了家常。

王某与丈夫郭某结婚近二十年,育有一女。结婚初期,婚姻也算甜蜜美满。后因郭某嗜酒,脾气愈发暴躁,夫妻矛盾逐渐加深。在亲友的劝说下,夫妻双方平和了一段时间。2015年,王某与丈夫郭某因生活琐事再次发生争吵,郭某重拾酗酒的陋习,对家庭疏于照顾且时常在微信群散布污蔑妻子王某的言论,王某与丈夫几次沟通无果,遂一纸诉状递交到法院,请求解除与郭某的婚姻关系。

经过沟通,神河法庭法官发现,王某与郭某的矛盾系因生活琐事而起,并无其他原则性的问题,如果能剖析到位,疏导心理,还是有和好的可能。法官决定先对案件进行调解。

法庭电话通知郭某到庭应诉调解,郭某在电话那头大喊道:“我不去!随你们怎么判!你们要是敢判离,我也不能保证王某的头是否还在!”法官立马意识到了案件的特殊性和敏感性,决定启动家事调查程序,亲自上门了解情况。郭某见到法院工作人员,抵触情绪很大,拒不配合应诉送达。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法官深知要妥善化解这一家庭矛盾,必须先说服郭某。通过走访亲友,联系当地村干部,将郭某日常最熟悉的人都叫到一起,大家轮流劝说,耐心解惑,最终郭某放下了之前抵触情绪,同意到法庭应诉调解。

针对王某与郭某一触即燃的婚姻状况,神河法庭的法官一改往日法官坐堂的究问式讯问。将王某和郭某带到法庭家事调解室,在这里郭某开始敞开心扉,同法官交流起自己的想法,法官耐心聆听,细致开导,从夫妻感情说到家庭和睦,从子女抚养说到伦理道德,王某与郭某从情绪激动到低头不语,再到最后互相检讨,夫妻二人均泪流不止。最终,郭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向王某赔礼道歉并承诺今后一定会负责顾家,戒酒务实,照顾妻儿,与王某共同经营好家庭。

“我本来是下定决心要离婚的,可是到了法院,看到法官如此负责认真,做了这么多的工作,法官都没有放弃我们的夫妻感情,我们自己更要努力经营好婚姻,感谢法官的努力给了我们重新来过的机会……”调解完毕后,王某激动地说。

2019年第一季度神河法庭受理离婚案件30多起,已成功调处20余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也赢得案件当事人的一片赞誉。

从“一判了之”到“家庭救治”,这是家事审判庭与传统民事婚姻家庭纠纷相比的重大进步。家事审判往往涉及很强的伦理性、隐私性,常常是“剪不断,理还乱”,只重视“结案”,忽视“事了人和”,往往更容易激发家庭矛盾,甚至会诱发恶性事件。因此必须“望闻问切”,找准病根,才能对症下药,案结事了。

承办法官寄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以和为贵,万事皆兴。每一对夫妻都是怀着对爱情的向往走进婚姻,也许时间的打磨让你消退了激情,生活的柴米让你觉得失望,越来越真实的伴侣让你不再欣赏。此刻,你不妨回头看看你们一起经历的岁月,共担的风雨还有温情的点滴,静下心来想一想,生活不容易,能找到一生的伴侣更不容易。婚姻的甜蜜与负担,把握好了就是一生的幸福,放弃了就只是一段过往甚至一生的遗憾!

(旬阳法院  武德琴  王浩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