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心系群众解民忧 这些做法有亮点(七十九)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全省政法各单位虚心倾听民意,多方汇集民智,扎实解决民忧,温暖凝聚民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西安市委政法委驻村工作队:冬日慰问送温暖

12月6日上午,秦岭脚下,西安市鄠邑区柳泉口村委会大院里,西安市委政法委驻村工作队组织了“我为群众送温暖献爱心”捐赠活动,暖意融融。

5.jpg

西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科、西安市民政局救助管理站、西安公安鄠邑分局治安大队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20余人参加了捐赠仪式。

捐赠现场,西安市委政法委驻柳泉口村第一书记李军民介绍了活动准备情况,并组织了捐赠仪式。捐赠单位代表和受捐单位进行了热情洋溢的发言。随后,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为村民和脱贫户代表送上爱心物资。村民和脱贫户代表纷纷表示,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

失散33年家人终团圆

咸阳武功公安让寒冬充满暖意

12月8日下午,在咸阳市武功县公安局会议室里,一场连接陕西和贵州两地的特殊“视频电话会议”,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在陕西武功县、贵州绥阳县两地警方的共同努力下,老家在贵州的王世杰、张丽夫妇(化名)与被拐33年的儿子吴平平(化名)团圆,一段持续了33年的寻亲之旅,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6.jpg

据武功公安介绍,1988年3月,贵州省绥阳县王世杰、张丽夫妇当时仅4岁半的儿子在绥阳县洋川镇老体育馆玩耍后回家途中被拐。三十多年来,王世杰、张丽夫妇从未放弃寻找儿子的努力,全国打拐DNA库建立后,他们在当地民警的帮助下,采集了生物学样本信息。

今年10月,武功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在开展团圆行动工作中,发现辖区一小吃店的福建籍老板吴平平疑似被拐人员。经询问,吴平平称其小时候也有被拐记忆。民警遂采集其血样录入打拐DNA库,经过比对,确认了王世杰、张丽夫妇与吴平平的生物学亲子关系。得到消息后,双方都急于相认,在武功县公安局的精心组织下,鉴于近期疫情形势,才有了开头视频电话连线认亲的那一幕。  

虽然33载的岁月改变了相貌,改变了口音,但血脉相连的浓浓亲情永远不会变。当认亲现场民警宣布鉴定结论结果的那一刻,吴平平和远在贵州的家人再也抑制不住泪水,这一刻,终于迎来了期盼33年的团圆。

铜川公安耀州分局孙塬派出所:锦旗连连表谢意 共筑和谐警民情

12月6日,居民方女士将一面锦旗送到了铜川公安耀州分局孙塬派出所。“真的太谢谢你们了!警察同志,要不是你们出手相助,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找到我家老妹呢……”方女士在耀州分局孙塬派出所拉着值班所长胡国强的手激动的说道。

7.jpg

12月4日下午,孙塬派出所民警接到辖区群众报警求助称家中患有间接性抑郁症的六旬老太半夜出走,迟迟未归,请求派出所民警帮助寻找老太下落。

值班民警接到群众求助后第一时间通过辖区村组微信工作群发布“老人走失求助”信息,同时将具体情况电话反馈至分局指挥中心,请求调取“雪亮工程”信息平台监控,并对辖区各主要交通要道进行摸排。随后民警认真分析研判在“雪亮工程”信息平台监控,初步判断走失老妇最后走失地点,随即组织村民对周边山沟开展搜寻。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连续一个多小时的全力搜寻,下午6时许找到了方姓老太,之后民警将老人安全送回家中。

在今后的工作中耀州分局孙塬派出所将继续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辖区群众的实际困难,做好辖区群众的服务者和守护者。

商洛商州交警走进秦韵幼儿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为培养幼儿园小朋友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引导孩子们养成良好的交通行为和习惯,12月7日上午,商州交警大队城区一中队联手秦韵幼儿园举行主题为“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8.jpg

活动中,中队民警以寓教于乐的宣传方式,通过观看动漫视频让孩子们熟知遵守交通法规的重要性,并详细为孩子们讲解如何安全过马路、遵守交通信号灯等交通安全常识。在互动环节中,民警通过模拟情景让小朋友们亲身感受红绿灯下如何正确过马路,并现场让孩子体验骑乘摩托车佩戴安全头盔,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大家做交通安全的小卫士。

通过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有效地提升了广大师生交通安全的文明素养,增强了文明出行、安全出行的意识,让交通安全知识记于心,践于行,为孩子们的平安、健康、快乐成长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