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科城里绘就平安画卷——杨凌示范区平安建设工作纪实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政法委书记桂党会主持召开示范区党工委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政法委书记桂党会(中)深入杨陵区大寨街道康乐西路社区为基层党员讲党课。

杨陵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民法典进校园”法治宣传。

杨凌示范区公安局开展治安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杨陵区人民法院深入社区开展平安建设满意度调查。

网格员在揉谷镇进行平安建设宣传。

杨凌示范区青年企业家协会民商事调解中心揭牌。

杨凌公安交巡警支队新区大队开展校车安全检查。

阳春三月,行走在杨凌的大街小巷,只见路面干净整洁,车辆停放秩序井然;集贸市场里各摊位亮证经营、干净有序,消防设施齐全;马路上行人与车辆文明礼让,有序通行;工厂车间里,工人有序作业,生产一片火热;小区巷道内,网格员零距离服务居民群众……人民群众稳稳的安全感、满满的幸福感,是杨凌平安建设最生动、最写实的注解。

平安是民之所盼,亦是发展之基。2023年,杨凌示范区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第一目标,大力推进平安杨凌、法治杨凌建设,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积极探索便民服务措施,持续健全法治保障机制,平安杨凌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区呈现出“发案减少、事故下降、秩序良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稳定局面。

统筹部署 健全平安建设机制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把平安建设作为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工程,牢固确立“大平安”理念,着力构建长效机制,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夯实平安建设根基。

该区多次召开平安杨凌建设、重大专项活动维稳安保等专题会议,听取部门工作汇报,对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风险隐患进行分析研判,研究工作措施,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下沉包抓镇办,对信访突出问题、风险等级较高的企业和存在风险隐患的村(社区)进行巡回检查,督促责任、任务落实,协调推动问题解决。该区制定印发《2023年平安杨凌建设工作要点》,全面安排部署,细化任务分工,夯实工作责任。党工委委员、政法委书记及政法委班子成员深入基层政法单位和各镇办督导调研农高会安保维稳和基层矛盾化解等工作,推动重点任务、措施落实。杨陵区、各镇(街道)层层安排部署,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措施,狠抓任务落实。

该区制定印发《杨凌示范区贯彻落实“十四五”平安建设规划的分工实施方案》,对“十四五”期间平安杨凌建设79项重点任务和49项重点项目建设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厘清了未来五年平安杨凌建设方向。

精准防范 夯实平安稳定基础

“这几年我发现路上的监控多了,街上巡逻的警察也多了,特别是晚上,远远看到警车、警灯,心里特别踏实。”日前,家住邰南社区的居民徐女士说。

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开展系列平安创建活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环食药违法犯罪、整治网络安全领域突出问题……2023年,杨凌示范区着力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采取多项举措,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让老百姓的安全感更强。

聚焦社会安定,持续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该区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项行动,突出涉政涉法涉稳舆情风险、征地拆迁领域涉稳风险排查,严格落实《新形势下杨凌示范区重大决策社会稳定评估办法》,强化风险源头把控,严防经济社会矛盾风险向政治安全领域传导;坚持“一楼一策”,绿地三期一标段保交楼任务按期完成;深入开展源头治理工作,全年信访总量同比下降32.17%。杨陵区、杨陵区五泉镇分别申报“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区县”和全省信访工作“四无”镇。重大活动期间,该区启动高级别维稳工作机制,加强情报信息收集研判,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聚焦人民满意,强化破案攻坚。该区扎实开展“破小案、暖民心”专项行动,2023年,共立刑事案件755起,同比下降3.45%,破案468起,同比上升1.74%,其中八类严重暴力犯罪破案率100%;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08起,同比下降2.82%,预警劝阻工作排名全省前列,实现破案上升、抓获人员上升、发案下降、损失下降的两升两降总体目标。该区严厉打击环食药违法犯罪,开展“昆仑2023”专项行动,逮捕非法采砂案件犯罪嫌疑人3人,查处非法销售假药窝点2处,侦办涉嫌非法销售假药案1起、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1起;全面整治网络安全领域突出问题,落实7×24小时执法巡查,开展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和有害信息工作;积极解决“执行难”,受理执行案件1172件,执结1119件,执结标的额1.57亿元,开展“百日攻坚”“三秦锐士2023·小标的 暖民心”等集中执行行动,执行到位金额562万元;司法救助35人,依法发放司法救助金49万元,充分彰显司法温暖。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严格线索核查责任,该区涉黑涉恶问题线索长期保持动态清零。该区抓实反馈问题整改,细化9项整改措施,反馈的线索核查、行业治理、协调配合等六个方面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压茬推进教育、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领域专项整治;筑牢扫黑除恶基层防线,坚持任职资格联审常态化,全年共计联审基层人员331名,同时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持续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最大程度拓宽宣传教育覆盖面。

法治护航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原先换证要1个星期左右,现在不到10分钟就换证成功了,办事能力和效率确实高。”2023年7月18日,杨凌5名农药经营门店代表拿着锦旗来到政务服务大厅,为杨凌政务服务便利和速度点赞。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杨凌示范区主动融入服务和保障发展大局,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制度,创新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为积极营造市场化、开放化、法治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现代化杨凌、实现杨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杨凌聚焦服务保障,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深入企业走访调研,推动政法机关依法严惩破坏市场竞争秩序犯罪,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结合群众需求,从户政、交管、出入境和行政审批等方面推出了新“十条”公安便民利企措施;开展“百家规上企业”走访调研活动,帮助103家企业梳理、排查潜在的风险点;设立“种业司法保护中心”和“涉农企业司法保护中心”,推进种业知识产权保护;设立“秦创原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工作站”,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当好农业知识产权的“服务员”;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成立杨凌示范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商事调解中心,解决企业法律需求,受理法律援助案件85件,挽回经济损失34万余元;创建区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6个,建设“法治小院”,全年开展活动70余场次。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我们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区政法各单位通过出台措施、搭建平台、排查矛盾、集中整治等方式,努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杨凌。”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政法委书记桂党会说。

优化治理 筑起和谐稳定防线

“感谢你在我们困难时帮忙解忧,耐心劝解,帮助我们老两口打开心结。现在我们日子和顺了,心情也畅快了!”最近,一位已经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退休的教授向杨陵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调解员发来微信表示感谢。

原来,这位杨教授与妻子近两年多次产生矛盾,导致二人关系逐渐走向冰点。杨教授在好友的建议下来到杨陵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寻求帮助。调解员多次与双方沟通后,从专业角度提出建议,最终解决了杨教授与妻子的家事纠纷。

基层平安建设,矛盾处理是关键。近年来,杨凌示范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矛盾纠纷化解前置为工作抓手,不断夯实人民调解基础,创新形成“4+X”工作模式,推动构建以基层“小治理”筑牢平安杨凌建设“大格局”。

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杨凌示范区下发做好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实施方案等文件,对全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进行扎实细致的安排部署。两级政法委对全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并协调公安、信访等部门对个别重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有效发挥了调处化解合力。该区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民警、辅警、村(社区)干部、网格员、调解员、楼栋长等全覆盖式进村组、进小区、进家庭、进商铺、进单位,对全区各类矛盾纠纷进行深入细致排查。2023年,全区共排查出矛盾纠纷1364件,成功化解1329件,化解成功率97.4%。

持续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该区开展网格员培训,注重提升网格员业务水平,严格规范事件上报流程,做好日常网格事件的处理;督促网格员定期深入网格区域进行走访、巡查,及时发现和制止各类基层矛盾纠纷和社会安全隐患;落实周汇总、月通报、季分析制度和网格事件督办机制,每周对办结效率低的单位印发督办函,定期召开12345市民热线事件督办交办会,累计推动城区施工噪声污染、培训机构收费退费等80余件疑难事件快速办结。2023年,15931件网格事件按期办结,办结率97.18%,有效实现了源头治理。

普法宣传 营造平安创建氛围

“您好,这是平安建设宣传单,里面有防盗、防骗、防火等知识,请您阅看并广泛宣传,谢谢!”一张张宣传单在辖区群众手中传递,平安创建知识也在群众之间传播。

要使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就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杨凌示范区结合工作实际,以一项项具体有效的“硬举措”,强化平安建设宣传,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该区制定印发《平安杨凌宣传舆论工作要点》,明晰平安建设宣传年度工作重点和要求,夯实工作责任;在充分利用新媒体、“三官一律”进社区等常态化开展平安建设宣传的基础上,集中开展平安杨凌建设宣传活动。全年新媒体平台编发相关信息2000余条、视频280余个,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余万份。该区紧密围绕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开展平安杨凌建设宣传“六个一”活动,即发布一封公开信,召开一场座谈会、一场新闻发布会,制作一批宣传海报、一批电子海报,策划播出平安先锋人物专访节目,营造了浓厚工作氛围。

除了常规宣传外,杨凌还扎实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动员各有关单位创新宣传方式,使平安建设工作深入人心。法院利用抖音平台建立“凌法官说法”案例教学;检察院在办案过程中同步做好预防与释法说理,助推矛盾纠纷化解,并融合线上法治课堂、制作宣传短剧等方式,提升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和养老诈骗犯罪工作成效;司法局开展宣传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等各类普法宣传活动1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万余份,率先在全省实现每村培育5名“法律明白人”,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公共法律服务活动200余场次。20个“法治小院”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活动,推动法治乡村建设。

稳定百业兴,平安万家福。“我们将持续巩固平安建设成果,创新工作方式,增强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满意度,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和推进平安杨凌建设工作,确保全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桂党会说。(刘攀峰 印润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