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陵法院“十大亮点”推进法治杨陵建设高质量发展

2023年,杨陵区法院以“单项争第一、整体创一流”为工作目标,各项工作任务均如期完成。全年受理各类案件3826件,结案3754件,员额法官人均结案288.7件,位居咸阳市基层法院第3位。获得了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全省法院优秀新媒体账号等6项集体荣誉,全省平安建设先进个人、全省政法调研工作先进个人等16项个人荣誉。

推进诉源治理纵深发展

与公安、司法、民政、住建、妇联等单位的联动协调,建立信息共享、业务协同、非诉衔接等工作机制。针对涉农诉讼、涉自贸区企业案件开辟绿色通道,统筹开展立案登记、法律咨询、诉讼服务等工作,使涉农、涉自贸区企业纠纷快立案、快调解。

推进稳民生工程持续发力

稳妥化解某置业公司系列案件,依法引导200户业主诉讼维权,做到了风险稳控,矛盾平息。依法审慎灵活适用执行措施,对地产企业保交楼专项资金专用账户予以解除冻结,帮助企业快速盘活,促使按时交房并承担违约责任。

推进营商环境不断提升

制定《杨陵区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司法服务十条措施》,从立案、诉讼、执行各个方面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走访区内归上企业103家,帮助企业梳理、排查潜在的风险点。召开营商环境座谈会,征求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促进法院不断优化诉讼服务措施。在杨凌种业创新中心、杨陵区农业园区办分别挂牌设立“种业司法保护中心”和“涉农企业司法保护中心”,设立联络员制度,为企业提供及时便捷的诉讼服务。

推进司法改革持续深化

构建更为科学合理的新型审判团队13个,建立《院庭长权利责任清单》,推进审判监督管理监督制约制度。严格落实类案检索,探索院庭长阅核制,着力推进裁判尺度统一。继续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深化电子卷宗同步生成应用,现已全部覆盖,自动生成常用法律文书600余份,全面推行电子送达,电子送达率已达到100%。

推进“要素式”审判不断深入

进一步推广“要素式”审判模式,对法律关系简单,事实较为清楚的案件采用“要素式”审判和表格式判决,采用该方式审结案件70件,均在当天宣判结案。

推进未成年人保护更加深入

开展“法治护航、伴我成长”小学生主题研学活动,邀请全区50名留守小学生参观人民法院,接受法治教育和法治文化熏陶。联合示范区教育局、杨陵区教育局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选派优秀法官干警担任全区22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树立崇法尚法学法用法的法治信仰,切实提高青少年法治素养和法治保护意识。

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更加有力

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发布的五起保护消费者权益典型案例,聚焦消费者保护重点领域,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释放鲜明的裁判导向,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扩大内需,推动消费市场健康发展方面具有代表意义。

推进岗位练兵实战化

开展“实战化大练兵”之“庭审大比武”活动,倒逼法官主持庭审活动的综合能力提升。开展公文写作比赛,提高青年干警理解运用政策文件的水平和写作能力、思考深度。开展书记员速录技能比武,不断提高书记员辅助审判的技能。选派优秀法警参加全省司法警察大比武,取得优异成绩,并被咸阳市中院表彰为“大比武”活动先进个人。

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试点

紧紧围绕推进“预防、受理、办理、监督追责、维护秩序”等五个方面法治化开展试点工作,答复杨陵区网格化转办11案,办理各级部门交办信访事项10件,落实“四下基层”要求,院领导接访3次。制定了24小时信访值班制度暨处置方案,对涉诉案件实行“四定五包”,做到了精准稳控。

推进加强法治宣传更加有力

发布各类宣传信息260篇,微视频33条,发布“凌法官说法”11期。进行各类线下宣传普法15场次,其中“法治进校园”专项普法活动取得良好反响。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专题宣传,被省委宣传部、省高院全省推广展播,“这里枫景正好”专题报道被新华社客户端采编发布,并获得最高人民法院“金法槌”奖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