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商南县:“暖心警务会客厅” 服务群众更贴心

一杯热水、一把雨伞,温暖人心;一声问候、一个善举,温暖商南。

为进一步夯实新时代公安机关为民情怀,密切警民关系,商洛市商南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打造了具有公安特色的“暖心警务会客厅”。这里不仅接待报警、求助、咨询,而且接受群众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受理投诉,与群众交朋友,从点滴小事做起,进一步优化为民服务举措,使服务更走心,群众更暖心,不断促进警民关系和谐发展。

注重细节   暖心服务

“谢谢为我们提供一个能喝上热水、休息歇脚的地方。”商南县城关街道办环卫工人陈海娥激动地说。2月20日,春寒料峭。忙碌一天的环卫工人走进商南县人民广场警务会客厅,值班民警老刘连忙起身,热情地递上一杯热水。

商南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依托人民广场多警融合警务站,用心打造警务会客厅,在细节上呈现出诸多暖心之处。一张桌子,书写心中事;一把椅子,坐下聊聊天;一台冰箱,保鲜食物;一台空调,冷可取暖、热可纳凉;一台微波炉,凉可加热;一把雨伞,可挡雨雪;一个药箱,伤可用药;一个灭火器,小火能救;一个报刊架,传递好政策……暖心的问候,舒心的微笑,在这小小的会客厅里,时常有群众前来咨询、喝水,到处洋溢着爱的奉献。

“‘暖心警务会客厅’实行两级警务指挥,接收110指令和巡特警大队指令,优先接收110指挥中心指令,将巡控勤务与警情处置相结合,有警接警、无警巡逻,发挥街面巡控工作优势,实时收集社情、舆情,及时梳理上报,为县公安局提供准确、及时、有效的研判依据。”商南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王勇红介绍。

换位思考   高效解纷

协调处理群众矛盾纠纷,接受法律政策咨询,开展反电诈宣传,收集意见建议,送迷路老人孩子回家,归还丢失的物品……警务会客厅为服务群众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谢谢你们,要不是你们,我们也没这么快拿到工钱!”1月16日,10名务工人员来到县政府广场,为多警融合警务站送来一面锦旗,对民警帮助他们解决劳资纠纷表示感谢。

1月14日,10名四川籍来商南务工者来到商南县政府,警务站值班民警发现后,立即将他们劝导到“暖心警务会客厅”,一边端来茶水,一边细心询问事由。

经了解,10名务工人员在商南县一处工地从事电焊工作,因从业资格证不符合规定要求,与承包方产生争议,被终止合同,产生劳资纠纷。掌握情况后,警务站民警第一时间与劳动仲裁部门工作人员取得联系,组织承包商和务工者在“暖心警务会客厅”进行协商。

“商南的高速发展,离不开这些务工兄弟,他们从外地来商南打工挣钱,干了这么久也不容易,大家换位思考下,把账理一理。”警务站工作人员李延文耐心地与承包负责人沟通。

调解过程中,民警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通过法律法规解释,对双方进行入情入理的分析、协调劝解。最终,承包方与务工人员握手言和,工程承包负责人当即支付了拖欠的工资款10.1万元。

打造“窗口”   便民利民

“警察叔叔,我们在西街广场捡到一个挎包,请叔叔转交给失主!”2月8日,“暖心警务会客厅”来了两名热心的小朋友,称在西街广场游玩时,捡到一个绿色挎包,里面有现金、身份证、学生证、平板电脑、化妆品等物品。民警为两名热心小朋友点赞,通过多方寻找,联系到了失主朱某某。仔细核实身份后,民警将挎包归还给朱某某。

今年以来,商南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依托“暖心警务会客厅”化解纠纷52起,妥善处置化解信访问题26起,服务救助群众百余人次,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提升了为民服务能力。

“我们将充分利用‘暖心警务会客厅’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措施,不断强化服务群众的广度和深度,接受紧急求助,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将作风建设转化为为民服务实际行动,为加快形成和提升新质公安战斗力夯实群众基础,将‘暖心警务会客厅’打造成新时代服务群众的暖心窗口、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桥头堡’,使群众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强。”商南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蒋国年说。(记者 李煜;通讯员 代绪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