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镇巴检察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为全面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意见》,抓好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3月5日,汉中市镇巴县人民检察院举行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座谈会。副县长张梓媛、检察长杨合合、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10余名负责同志、检察院干警代表出席揭牌仪式。张梓媛、杨合合共同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参加揭牌仪式的领导同志参观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整个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分为两个功能区,分别是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园地。

随后召开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座谈会。副检察长陈阿曼首先通报了近三年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重点介绍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与会人员围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构建未成年人保护体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分别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建议。最后,张梓媛对2024年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单位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按照职能分工,积极认真履职,把工作再压实压细、抓紧抓实。要集思广益,加强沟通协调,凝聚工作合力,逐一攻破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共同推进镇巴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走深走实。

下一步,镇巴县人民检察院将以此次揭牌仪式为契机,发挥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体验式、参与式的优势,融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内容,把基地打造成各方面积极参与、青少年亲身体验、全社会广泛认可的青少年法治教育靓丽名片,推动新时代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迈向更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