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佳县公安着力去除四个“难”

2021年以来,佳县公安局以与群众联系最紧密、接触最广泛、服务最直接的出入境、户政、交管、车管、特行、信访、110报警服务台等窗口单位为着力点,深入开展“无门难进、无脸难看、无话难听、无事难办”的“四无”活动,全力推动窗口单位提速、提质、提效,提亮窗口形象,着力去除四个“难”。

注重“三个主动”,杜绝“门难进”。主动迎候,窗口单位门口设专人,迎候前来办事的群众,主动打招呼,多说“请”“您好”,做到来有“迎声”,去有“送声”,绝不允许发生不让进、无人管、无人问的现象。主动指引,内设专人随时解答群众咨询,引导群众有序排队、休息等候,提醒群众办理业务,绝不允许发生无指引、无秩序的现象。主动公示,在醒目位置张贴业务办理流程图,公开服务事项、办事依据、工作流程、办结时限、服务标准,方便群众提前做好准备,绝不允许发生不公开、不透明的现象。

落实“三个必须”,杜绝“脸难看”。要求窗口民警必须按规定统一着装,保持警容整洁优雅。态度必须端正,对办事的群众,态度平易近人、自然谦恭,绝不允许发生板着面孔、态度生硬的现象。服务必须热情,为群众答疑解惑、办理业务时耐心细致、积极主动,绝不允许发生不耐烦、被动厌烦的现象。

推行“说三种话”,杜绝“话难听”。多用文明话,多用尊称,绝不允许发生说粗话、气话、难听话等不文明用语的现象。多说内行话,使用规范的执法执勤用语,说话符合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及相关法定程序,言语用词准确恰当,绝不允许发生言出无据、无理无节、说外行话的现象。多说百姓话,站在群众角度说话,说公道话、实在话、群众听得懂的话,绝不允许发生说官话、大话和套话的现象。

坚持“三个原则”,杜绝“事难办”。该办的必须办,推行首问(首接)责任制,严格落实限时、限次办理要求,符合规定和政策应该办的事情必须办好,绝不允许发生推诿扯皮、故意刁难、能办不办的现象。能办的高效办,创新一站式服务,做到快审批、快办理,绝不允许发生能一次办的多次办、能快办的慢办现象。不该办的解释清,对不符合政策和法律规定、不符合条件不能办的事,做好解释工作,得到群众的理解和谅解,绝不允许发生不解释、不沟通引起群众误解的现象。

据统计,“四无”活动开展以来,佳县公安局累计向群众提供上门服务145人次、预约服务21人次,收到群众对窗口单位表扬信8封。

(康志峰 记者 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