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本里的社区警事

入警刚满两年,余睿卓的脸庞还有少许青涩,但在警队里,他已崭露头角。余睿卓是铜川市公安局王益分局红旗街派出所红旗社区的民警,今年26岁。自2022年6月担任红旗社区民警至今,他已收到群众送来的13面锦旗。2023年,他被评为铜川市优秀人民警察。3月13日,记者来到红旗街派出所,探访这位年轻的社区民警,聆听他服务辖区群众的故事。

余睿卓的办公桌上整齐堆放着文件盒和各类证明,分别标记着九小场所、重点单位、无犯罪记录证明、居住证等。平时,余睿卓随身携带一个黑色笔记本,笔记本里满满当当地记录着社区警务工作。

“社区警务工作很繁杂,有些矛盾纠纷需要高度关注。我担心事一多就忘记回访,所以就用笔记本把每天处理的各类重点工作记下来,方便闲暇时盘点一下,看哪些工作还需要重点处理。”余睿卓说。

红旗街派出所辖区面积1.5平方公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场密集,每天要处理的各类警情很多。余睿卓不仅负责社区工作,还要在派出所值班接处警,三天一轮班。

3月5日是余睿卓在派出所的值班日,他在笔记本上记录了三起待办案件,两起打架案件、一起财物盗窃案。在他的调解下,两起打架案件得到妥善处理,财物盗窃案也成功告破。后来,失主给余睿卓送来了锦旗。

作为警察,余睿卓感觉面临的挑战很多。

“第一次处理辖区的一起非正常死亡案件时,我参与了抬尸体,对我的冲击比较大。”余睿卓说。尽管已经过去快一年时间,余睿卓还能记得当时的处理情形。去年夏天,辖区的一位居民慌慌张张跑到派出所报警,称朋友在家中死亡。余睿卓和同事到现场勘察后,发现该男子因为突发疾病摔倒死亡,排除了他杀的可能。该男子和前妻离婚独居,暂时联系不上亲属。余睿卓和殡仪馆工作人员联系后,殡仪馆派来了殡仪车。最后,余睿卓和同事一起将尸体抬上殡仪车。“我来出这个警,就有责任把这个事办好。”余睿卓说。

余睿卓负责的红旗社区位于铜川市王益区中心地段,有居民小区19个、企事业单位15家、九小场所129家。两年来,他共参与处理行政案件82起、刑事案件6起,调解矛盾纠纷267起。

余睿卓的快速成长离不开红旗街派出所老民警“传帮带”的优秀传统。“我们采取结对帮扶的机制,让派出所的老民警带着新民警办案、下社区走访,让年轻民警在实战中快速成长。”红旗街派出所指导员徐枫说。

余睿卓现在有两位师傅,一位是红旗街派出所川口社区的社区民警刘磊,一位是红旗街派出所案件办理一队民警付三星。“在社区工作上,有哪些疑惑,我就向刘磊老师请教。办案子、出警处理矛盾纠纷过程中有疑惑,我就向付三星老师请教。有他们帮带,一般的警务工作,我都可以拿下来。”余睿卓说。

余睿卓还有一位已经退休了的民警师傅党军平。党军平退休之前是红旗街派出所川口社区的社区民警,有着多年的社区警务工作经验。“党军平老师说,想干好社区警务要有‘三勤’:脚勤、嘴勤、脑勤。就是要在工作中多下社区,多和社区网格员走访了解社区基本情况,多思考如何做好警务工作。对于我来说,一定要做好社区警务工作和接处警工作,守护好脚下的这片土地,服务更多社区居民。”余睿卓说。(记者 霍海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