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泾阳检察:保护国家水安全 “检察蓝”在行动

在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中,水是灵魂。咸阳市泾阳县作为传统农业大县,农业灌溉用水多采用地下水水源,导致地下水用水超载。近年来,泾阳县人民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不断深化“河长+检察长”、建立“水行政执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机制,以“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专项行动”为抓手,联合水行政执法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水资源保护专项活动,合力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治理水环境,以“检察蓝”全力守护“河湖绿”“碧水清”。

3月19日,该县检察院积极参与“泾阳县城区自备井整治专项行动”,联合县水利局对县域内多家企事业单位违法取水行为进行排查,并对具备关停条件的自备井进行封存封填工作的现场监督,要求水行政执法部门全面加强自备井管理,规范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和管理秩序,严厉打击非法取用地下水行为。

3月22日,泾阳县检察院积极参与县水利局举行的“世界水日”暨“中国水周”集中宣传活动启动仪式,进一步提高全县节水意识,营造良好的节水护水氛围,提升全民节水意识和文明素养,掀起全社会积极参与节约用水的热潮。

活动开始后,大家一起前往“节水馆”进行参观。通过沙盘模型、重大事件以及LED等高新科技手段全面展示了泾阳悠久的治水历史、灿烂的治水文化以及形式多样的节水技巧,是水利历史文化展示及水科普宣传的文化盛殿。

参观结束后,志愿者骑行至泾河河岸,分头在河流滩涂进行垃圾清理,开展“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手持垃圾袋,边走边低头仔细寻找,认真捡拾各类塑料瓶、塑料袋、烟蒂、玻璃瓶等常见垃圾,确保河岸及河道干净、整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