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鄠邑区政法机关厚植法治沃土 助企跑出发展“加速度”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23年9月,陕西省西安市委政法委组织全市政法机关深入开展实施“两行动、两措施”,推动各级政法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助企纾困有力度、司法服务有温度,切实打通便民利企服务“最后一公里”。

法律服务工作站为企业筑好法治“凤巢”

“律师您好,我们公司最近遇到了起草合同的法律问题,您快给帮帮忙。”

“别着急,您坐下慢慢说。”

星期三上午,记者来到西安市鄠邑区沣京工业园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的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工作站,当天的值班律师、陕西启尧律师事务所主任闫煜华正在为园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


当天恰逢园区正在举办专场招聘会,招聘展台旁边,设置了不少劳动维权、法律咨询等服务点,不少企业和应聘者正在服务点上咨询各种问题。

送走前来咨询的企业,闫煜华对记者说,“工作站我们每周都来。不久前,咱园区一家企业遇到合同纠纷案,我们律所接受委托,远赴外省进行多次诉讼,为该企业挽回了损失。看到企业学会了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我很有成就感。”

去年9月,西安市鄠邑区司法局联合区人社局劳动仲裁院、工商联、税务局、沣京工业园,成立了西安市鄠邑区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工作站,像闫煜华一样的职业律师每周三坐班,上门为园区企业提供公共法律服务。

西安市鄠邑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科长王红介绍,“法律服务工作站包含律师调解、商事仲裁调解、涉税法律服务三个工作室,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为园区企业提供7×24小时一站式便捷式法律服务。同时,还有一支‘蒲公英’助企法律志愿服务队,为园区企业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受理法律援助申请等服务事项。”

“除了定期对园区企业进行‘法治体检’,我们还开展法律知识讲座等宣传教育培训,提高企业依法管理能力和员工守法意识。”王红说,“目的就是通过更多、更细、更快的企业法律服务,助力企业良性发展。”

物流公司里建起了“暖心服务站”

临近中午,记者来到沣京工业园区内西安中瑞物流有限公司里的暖心服务站,中通快递西安车队车队长姜海正在与值班交警、西安市公安局鄠邑分局交警大队沣京中队副中队长韩旭聊得不亦乐乎。

“暖心服务站给我们车队解决了停车难的大问题。”姜海告诉记者。原来,此前物流公司车位短缺,车辆停放、出行成了姜海的“心病”。问题反馈到“暖心服务站”后,西安市公安局鄠邑分局交警大队迅速沟通协调,不仅设置了大货车临时停放区域,还在重要路段安装监控设备、爆闪灯等交通设施,有效解决了快递大货车停放问题,为企业解难的同时也提升了园区内的交通秩序。


韩旭告诉记者,针对物流寄递行业体量大、业态多、分布散等特点,去年公安鄠邑分局交警大队创新模式,将原来西安中瑞物流有限公司的“司机之家”升级改造成“公安+职能部门+园区”的综合性服务站,内设4个功能区域,集“咨询、交流、服务、帮助”为一体,现场协调解决物流寄递园区、企业和商户提出的道路交通方面的问题和困难。

“每周一、三、四、五,各中队民辅警都会轮流上岗接待群众,为物流公司员工提供咨询服务,内容包括车驾管业务、违法处理、交管12123如何使用、交通事故的处理等。”

“暖心警务会客厅”服务企业零距离

“实在太感谢您了,没想到足不出园,这么快就解决了我们企业的难事。”下午1点,当记者来到位于西安市高新产业孵化园的“暖心警务会客厅”时,西安建荣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改毅将锦旗送到西安市公安局鄠邑分局社区民警席擘手里。

原来,前不久,西安建荣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与某施工队因合同履行问题产生了争议,双方僵持不下,于是刘改毅来到园区内的“暖心警务会客厅”寻求民警帮助。值班民警迅速联络派出所相关部门协调沟通,了解双方纠纷的矛盾点,经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谈心和普法,此事得以快速妥善解决。


“暖心警务会客厅”是西安市公安局鄠邑分局沣京路派出所于去年5月在园区内设立的集便民服务、纠纷调处、群防群治、宣传阵地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警务新阵地,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代办“身份证、户籍、居住证、车驾管”等6大类22项业务。

“企业遇到的难题,都可以来会客厅咨询解决。截至目前,我们已经为企业提供业务咨询200多次。”席擘介绍。

实施“两行动、两措施”以来,西安市鄠邑区委政法委不断优化便企服务措施,增强企业获得感和发展信心,以厚植法治沃土赋能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