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从警30年办案3000余起 她是派出所的“半边天”

从警30年,办理各类案件3000余起,她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巾帼不让须眉,单位领导称赞她是公安局的“消防员”,同事赞誉她是派出所的“半边天”。她,就是商洛市公安局商州分局城关派出所副教导员雷朝霞。

对待每一起案子

她都永不放弃

  2005年1月5日,商洛市工农路中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引发殴打他人、故意损坏公私财物的恶性案件。受害人辛某到城关派出所报警时,看到受理案件的是名文弱的女警察,当即显露出失望的目光,言语中也充满了不信任。雷朝霞什么也没有说,认真细致地做好记录,之后便带领民警赶到案发现场进行勘查,并彻夜调查、走访目击证人,很快锁定了两名犯罪嫌疑人,一举破案。

  2006年8月2日,辖区一服装店被撬盗,雷朝霞受命出击,迅速摸排出一名流窜的聋哑男子作案嫌疑重大,并决定将其传唤审查。由于此人拒不配合,抵触情绪强烈,审讯工作陷入僵局,个别民警提议放人,雷朝霞不肯就此作罢,亲自到市聋哑学校请来手语教师,并配合手语翻译开展法制宣传,历时4个小时,最终攻破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线,迫使其交待作案经过,为服装店追回8000余元经济损失。

  面对歹徒始终冲锋在前

  对工作全身心投入

  在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时,雷朝霞从没有因为自己是个女同志而退缩,反而冲锋陷阵,为同志们做出了积极表率。2006年10月5日,商洛市发生一起勒索数额最大的绑架人质案,200余名公安、武警准备围捕嫌疑人,在战前动员会上,一个男同事开玩笑说“你也不看看会场有几个女同志?”她抬头环顾四周,这才发现自己是唯一的女民警,随之笑道“我就不是女人!”强攻开始后,绑匪梁某夺路而逃,正好落入雷朝霞等布下的口袋阵内,人质安全获救,全案一举告破。

  2007年初,城关派出所办案任务急剧增加,为缓解这一状况,所里民警集体提议并报分局批准,让雷朝霞担任办案组长,这是一份没有领导待遇,却行领导之实的苦差事,雷朝霞毫无怨言,全身心投入工作,创下全年侦破伤害案件23起、协助刑侦部门侦破刑事案件11起、查处治安案件120起、救助遇险遇难群众56人的骄人成绩。

  从警30年来,雷朝霞始终战斗在基层一线,勤奋扎实工作,共办理各类案件3000余起,赢得辖区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 

华商报记者 陈永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