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余亮 :法制较量的“心理专家”

因为父亲是警察,余亮很早就爱上了这一身藏蓝色的警服。2004年从湖北警官学院毕业后,他先后在派出所巡逻、治安、刑侦等多个工作岗位上工作过。从警14年来,经他手办理的各类案件百余起,在大家心目中,余亮是个业务突出、善思善为的“多面手”,也是个名副其实的预审“心理专家”。现在他是陕西省西安市公安新城分局案审队民警。

2009年分局组建案审大队时,勤于学习、善于研究的他被领导相中,成为了一名“预审员”。对于预审与嫌疑人的智斗和交锋,余亮有着自己独到的一套。案审队队长周大钊说:“把案子交给余亮,他总能把案子办得清清楚楚、漂漂亮亮”。 

以“心理战”突破“抢夺案”

2017年11月底,在新城区高楼村天马小区北围墙处,犯罪嫌疑人苗某看到一男子醉酒恍惚,便假装热心人上前搀扶,在趁醉酒男子呕吐之际,一把抢走了其手机。经过民警大量工作犯罪嫌疑人苗某落网,但在其被抓获后,拒不承认自己实施抢夺的犯罪事实。

审讯室里,余亮一个人先进来,看见苗某一副油盐不进的样子,他没有厉声、更没有呵斥,“你有沉默的权利”余亮开口第一句让嫌疑人有些吃惊,“你不说,并不能为你脱罪,但这代表了你的态度,我办过很多案子,有很多种办法能定你的罪,你如果愿意,我也很想试试‘零口供’让你上法庭!”说罢,拂袖而去,留下一脸惊愕的嫌疑人。

出了门,余亮给搭档说“半个小时后取口供”。

再进审讯室,余亮故意拿了一叠厚厚的讯问稿纸,坐定后,“我们知道你2016年曾在库尔勒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现在你自以为自己是‘老江湖’,既然这样,我们也都省些事,这是当天案发周边调取了相关证据,以及你的前科资料和我们的所掌握的旁证材料,知道你不愿配合,那么,就直接签字吧!”,搭档则一脸公事公办的样子,准备让其签字,苗某本以为“钢牙铁口”就能让他无罪,可是眼前这个警察似乎已经有了更为扎实的证据,一副要尝试“零口供”办案的样子,最终,苗某心理防线崩塌,承认了自己实施抢夺犯的罪行,并如实供述了作案全过程。

为了工作,余亮可以主动放弃休息,连续几周不回家,遇到难题,他从不畏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他更是抢着专啃“硬骨头”,把精力放在熟悉案情、分析嫌疑人性格、甄别嫌疑人证词、完善证据链、落实证据上。

用“耳朵”审下 非法拘禁案

从疑云密布到真相大白,从抽丝剥茧到拨云见日,预审的过程往往焦灼又反复,漫长又艰辛,但在这条路上,余亮一走就是十年。如今,已日渐成熟的“攻心技”,让余亮在日常工作中越发得心应手,他常说:“攻心,不一定是针锋相对,审讯者学会‘听’和‘发现’更为重要,有时以倾听者的姿态接触嫌疑人,反而越能了解案件真相。

2018年2月的一个晚上,受害人贾某被几名男子控制并强制塞进了一辆白色面包车内,车一路从西安开到了商洛,贾某也被拘禁在商洛一家酒店内,直到两天后民警的突入解救。

案件又一次流转到了案审队,40小时的拘禁、嫌疑人之间的亲属关系,加上受害人身上并未发现伤情,“这应该是一起索债型非法拘禁案”,正如余亮判断,讯问中,嫌疑人辛某等人对非法拘禁一事含糊其词,辩称受害人欠他们工程款,他们只是讨债。

与预期一致,余亮清楚犯罪嫌疑人一旦进入到预审程序,就会形成强大的防御心理。那如何才能有效攻破防线,余亮选择与嫌疑人“建立关系”,倾听他们的“讨债之苦”, 进而建立起双方心理层面的连接,让对方不自觉地“站到自己这边来”。

几个回合下来,犯罪嫌疑人从剑拔弩张到心平气和,甚至最后多了几分坦诚。最终,嫌犯交代了其对贾某非法拘禁的全部事实。

 

“7+12类刑事案件往往案情复杂,每当案件迟滞不前时,他总能独辟蹊径,巧妙破题。”说起余亮,案审队副队长刘昕也是直树大拇指。    

“预审,就是一场法制较量,在激烈爆发的人性旋涡中洞悉嫌疑人的内心进退和挣扎,才是在审讯中‘全取三分’的关键”。这便是余亮对于预审工作的诠释。

一本本厚厚的案卷,记录了余亮进入预审岗位10年来,面对形形色色的犯罪嫌疑人所完成的一次又一次的成功审讯。

案卷之外,他一如往常,以人民卫士的身份代表着“正义”,与邪恶进行着一次又一次的交锋和搏杀。平凡的岗位上,他一如往常,书写着属于自己的“预审传奇”,书写着人民警察的忠诚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