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安康市白河公安“七警措施”树形象“打击”“服务”双提升

今年以来,安康市白河县公安局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以“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为总要求,精心组织实施“真情暖警、忠诚育警、考评励警、制度律警、科学布警、精心用警、服务树警”建设,推进全县公安业务工作和队伍正规化建设水平上新台阶。

真情暖警,缓解民警身心压力。该局积极协调和解决民警的家属工作调动、子女就学问题等实际困难,促使民警以正常心态投入工作。定期与民警开展思想沟通,及时了解和掌握民警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疏导和教育工作,邀请心理专家开展心理咨询。积极组织民警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丰富民警的业余文化生活。在有条件的派出所建设文化室、图书室等,最大限度缓解民警身心压力。

忠诚育警,提升民警综合素质。该局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责任、担当”根植于心,提高全体民警的党性修养、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促使民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引导民警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打牢“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根基,真正做到人民公安为人民。以“轮值轮训”为基本模式开展大练兵、大培训活动,提高民警的业务素质本领。近年来,共举办各类专项培训班13期,培训民警280人次。

考评励警,激发民警工作热情。该局推行绩效考核考评办法,落实奖惩措施,增强工作质效,提升民警工作积极性。建立完善考评奖勤罚懒制度,对民警的出勤和工作情况进行考评公示,严格执行奖惩举措。每季度召开评议民警会议,对民警的季度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评议和量化打分,计入年度考评总分,作为年终评优评先和提拔任用的依据。将全县群防力量考核归入派出所管理,在各社区、村组建立起以治安群防力量为主要成员的情报信息和防范点,形成以警促民、以民促警的相互制约促进联防网络,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感。

制度律警,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该局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狠抓从严治警,引导民警增强拒腐防变的自我免疫力。教育引导民警讲操守、重品行、守纪律,筑牢拒腐防变防线。把监督机制延伸到公安工作的各个领域,使各项工作都在制度下运行,强化执纪问责力度,形成按制度办事,以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及时了解民警的思想状况,把握思想脉搏。采取廉政谈话、发廉政短信等形式,营造廉政氛围,减少腐败行为的发生。对举报、信访及监督中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强化警示教育作用。

科学布警,提升治安管控能力。该局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预防为主”的方针,全面落实防控措施,取得明显成效。结合辖区特点,建立“派出所管片、检查站管线、巡警管面、交警管网、群防管点”的巡防模式和“点线面结合、人物技结合、打防管控结合、网上网下结合”的防控网络。按照“网格布警、精确指导、有效管控”的要求,加强网格巡逻防控、屯警街面等勤务建设,整合现有警力资源,做到打击、防范、管理有机结合,提升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的能力,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对现有天网监控资源进行“大整合、大共享”,新建“天眼”工程并接入县公安局“视频立体防控”平台,实现了城乡视频监控系统一体化和公共区域全覆盖。该平台一投入使用就成功抓获“11·26”涉恶案件犯罪嫌疑人4名,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添战果。

精心用警,提升打击犯罪能力。该局注重高效用警,做实侦查破案、打击犯罪主业,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切实推进“平安白河”建设。做精做强情报信息研判工作,定期对发案情况进行分析比对研判,增强打防管控针对性。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缉枪治爆”“打击赌博”“打击暴恐”等专项行动,近年来共立刑事案件226起,破案177起,追损200万余元。不断创新战法、突破短板,形成侦破命案工作合力,提升侦破命案工作整体水平,实现连续13年现行命案全破。

服务树警,提升公安良好形象。该局设立首问接待制度,在群众来访时施行“谁接待、谁答复、谁落实”举措,让群众感受到优质高效的服务。开展延时服务、错时服务、承诺服务、预约服务和邮寄服务,通过设置阅报栏、歇息椅、便民茶、询问台等设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全局共设置各项便民利民举措7类34项。深入社区、村组、单位倾听群众的心声,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要求民警当天的事当天处置,切实提高群众的公信度和认可度。在2017年度全省“两率两度”测评中,该局公众安全感为94.70%,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满意度97.06%,位居省、市前列。(本报记者 陈洪钧 通讯员 徐新林 邓昌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