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西安市莲湖区司法局:打好组合拳 法治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期间,经营者哪些行为属于价格违法?因疫情影响或防控措施导致合同义务人暂时无法履行的,能否中止履行?……日前,针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莲湖区司法局印制13500份涵盖合同履行、劳动关系、减税政策等内容的复工复产法律知识问答海报,发放至全区131个社区,加强“复工复产 法治同行”普法宣传力度。

针对复工复产中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采取多项举措,打出组合拳,积极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引导企业法律顾问开展“企业法律体检”,为企业复工把好法律关、政策关。利用融媒体宣传抗疫扶持相关政策措施362次,开设“抗击疫情”板块,推送防控疫情、企业复工法律知识,阅读量达22302人次;利用H5、抖音、今日头条、美篇等制作图文并茂宣传内容100余条,阅读人数达100万人次。

疫情防控期间,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利用“12348”和网站等线上平台优势,采取网上咨询、申请、审查以及电话热线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和公证服务。人民调解组织开辟绿色通道,对于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和农民工涉疫情的矛盾纠纷,依法优先受理、及时调处。区公证处为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防疫人员、军人、武警官兵等群体提供专项公证法律服务,做到“优先受理、优先审核、优先出证”,并依法依规减免费用4次,努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公证法律服务需求。

(莲湖区司法局 董春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