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宝鸡市眉县司法局“三项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为尽快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眉县司法局积极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指示精神,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以优质、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推动县域经济健康发展。

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及时制定下发《“抗击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工作方案》,对全县各级各部门围绕疫情防控开展法治宣传工作职责任务进一步进行明确,营造依法防控疫情的浓厚氛围。通过“法治眉县”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转发了《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南》、以案释法等防疫信息38条;向部门、镇街下发《中省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复工复产政策指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法律法规政策汇编》120本。同时,针对市场监管中检查出侵权行为、合同纠纷、防疫物资捐赠、租房合同、疫情防控医患关系等方面的法律问题,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推送企业复工相关政策措施,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法律依据和法治保障。

开通法援绿色通道。县法律援助中心精心组织,安排律师、法律工作者全天候线上服务,保障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畅通运行,24小时不间断服务,并做好咨询内容的分类登记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法援服务不掉线”。对于急需办理法律援助业务的群众,县法援中心特事特办启动快速受理办案机制,开通法律援助涉疫情防控“绿色通道”,在引导办事群众通过网络预约,在疫情期间由各镇街司法所先行受理,事后再予以递交。截至目前,我县通过12348热线、网络留言等方式共解答法律咨询50余人次,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2件。

开展企业“法治体检”。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许多企业都遇到了意想不到的法律难题。为了帮企业排忧解难,眉县司法局下发了《关于成立企业复工复产公益法律服务专班的通知》,成立政策合法性审查、政策宣传指导、矛盾纠纷化解、企业法律服务4个工作组,主动深入企业巡检,收集记录发现问题,认真梳理分析,提出意见建议,实行动态跟踪管理,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 解决法律纠纷,全力引导企业依法、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平稳有序推进我县复工企业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