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延安市宝塔区司法局扎实开展宪法宣传进乡村活动

4月25日下午,宝塔区司法局组织公证处公证员、北京炜衡(延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司法局和柳林司法所干警走进柳林镇仁台村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

在仁台村村委会会议室,区委依法治区办董小瑛副主任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本村新调整到位的法律顾问马慧律师,希望村委、村民与律师之间要相互主动加强了解沟通和法律联系,让“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确有实效地开展。随后她用一颗苹果树的图片作为形象比喻,将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和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构成向村民们做了详细讲解。随后,司法局干警利用自带的投影设备为村民们放映了《宪法修正案》宣传片和市司法局拍摄的《司法所的故事》系列普法剧,本土本色的普法影片赢得现场群众高度好评。观影结束后,司法局向村委会赠送了《陕西省农村社区实用法律系列丛书》和包含婚姻家庭、土地管理、医疗卫生、劳动保障等普法宣传内容的“法律进农村”系列挂图。司法干警为村民们发放了新修正《宪法》、我局自己编印的《未成年人、残疾人、老年人、农民工、妇女法律宣传手册》、《法律进乡村普法宣传册》等普法资料和法治宣传伞、手机扣、纸杯子等宣传品。最后,广大村民通过董小瑛副主任对陈列在村委会大院的十块展板的讲解,更进一步地了解了我区“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法律进村居活动让他们听得懂、学得明、记得住、用得上,对今后的生产生活很有帮助,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多开展。此次活动共发放普法宣传资料200余份,普法宣传品50余件,法律咨询5人次。

偏远乡村一直是普法工作的薄弱区,留守人员以老弱病残者居多,文化层次不高、主动接受法律的意识不强,再加电子产品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使用不了,汲取法律知识的渠道很少。因此,传统的普法方式,如播放普法影片、以案讲法、送“普法联系卡”、“普法菜单卡”入户等依旧非常实用有效。宝塔区司法局将积极履职作为,探索更多有效普法方式,继续扎实深入开展好“法律进乡村”的每一场活动。

(宝塔区司法局    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