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陕西法院首次评选发布“2018年度十大审判执行案件”

陕西网讯(记者 王超)2019年5月7日,陕西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8年度陕西法院十大审判执行案件”,叶挺烈士名誉侵权纠纷案等十个案件入选,据悉,这是陕西法院首次开展年度案件评选。

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田平利在发布会上谈到,2018年全年陕西法院共受理案件63.79万件,审执结59.48万件,同比分别上升13.27%和13.02%,收结案数量均创历史新高。今年第一季度,全省法院受理案件25.42万件,同比上升23.58%;审结9.81万件,同比上升26.88%。2018年,全省法院共审结知识产权和不正当竞争案件3118件,为营造公平有序、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新闻发布会邀请了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法学专家和法官代表参与评审,陕西高院从全省法院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发生法律效力裁判案件和实际执行基本到位的执行案件中,评选出了叶挺烈士名誉侵权纠纷案,李琛茹与西安闻天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确认合同无效纠纷案,朱群羊等27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赵泽伟故意杀人案,西安市政协原副主席赵红专受贿案,西安市雁塔区丈八街道办事处东滩社区居委会原主任于凡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行贿案,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乐视网实际控制人贾跃亭、贾跃民等合同纠纷案,上海远行供应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金广大道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巴士化工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何建江、李海林租赁合同纠纷系列执行案,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陕西西凤十五年六年陈酿酒营销有限公司与陕西金凤酒业有限责任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案,范锋、王磊刚等小作坊生产经营者污染环境案等案件为陕西法院2018年度十大审判执行案件。

上述案件,涵盖刑事、民商事、环境公益诉讼、执行等领域,均属于社会影响重大、公众关注度高,对于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的影响性和标志性案件,充分反映了陕西法院发挥司法功能,助力实现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大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的努力,对于在全社会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风尚将产生积极作用。

省高院研究室副主任王琪轩告诉记者,此次十大审判执行案例的评选,凝结着法官的艰辛付出、裁判智慧、司法精神以及人文关怀,体现了法官的社会情怀、专业素养和社会价值,是人民法院和法官干警的重要“产品”,不仅有利于树立人民法院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良好形象,而且对于引导激励广大法官干警快办案、办好案、多办精品案具有重要意义,势必成为推动全省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重要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