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让贫困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

面对到2020年实现脱贫这场不容有失的战役,尚有183万农村贫困人口的陕西刻不容缓。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党委政府凝神聚力,社会各界众志成城,也离不开法治护航。

“政法综治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既是当务之急,也是长期任务。各级政法机关和综治组织要勇于担当尽责,努力为全省脱贫攻坚、追赶超越助力护航。”陕西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杜航伟指出。

今年以来,陕西省委政法委组织全省政法综治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围绕中央、省委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聚焦脱贫攻坚这一民生工程,在政法综治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奋勇争先。

在这场关乎民生的时代大考中,全省广大政法干警和综治干部满怀热忱、勇于担当,奋力答好牢记宗旨、情系人民的答卷,有力彰显着助力脱贫攻坚、奋力追赶超越的政法担当。

精准定责 :“六个专班”率先担当

“到2020年全省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125万贫困人口易地搬迁,5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2018年延安市率先在革命老区中实现整体脱贫。”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这一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2017年12月27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杜航伟在全省政法综治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向全省发出政法综治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的有力号召。

省综治委、省委政法委及时成立了全省政法综治工作助力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陕西省政法综治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目标任务、组织机构、工作重点和相关要求,加强对助力脱贫攻坚的指导推动。

化解涉贫矛盾纠纷、打击涉农违法犯罪、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省成立了政法综治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六个专班”,分别由信访、公安、综治、检察院、法院、司法等六个部门牵头负责。各工作专班结合脱贫工作各司其职、密切合作,共同为脱贫攻坚筑牢“安全线”。

为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全省建立健全了联席会议、挂牌整治、明察暗访、考评问责、情况报告、典型引路“六项机制”,推动政法综治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运行。

5月17日,省委政法委机关干部到扶贫联系点宝鸡市麟游县,走访困难群众,开展结对帮扶,助推该县实现2018年脱贫摘帽目标。

信心和决心,源于自上而下的有力行动。省综治委、省委政法委对政法综治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传导到各级政法机关和综治部门,汇集成强大的扶贫合力,各项工作全面铺开。

“各地争先恐后、不断创新、勇于突破,推出的举措一个比一个过硬。”陕西省综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安康市汉阴县探索推行“三线两化一平台”基层治理模式、西安市鄠邑区法院在全省首家设立“脱贫攻坚巡回法庭”、延安市司法机关设立法律服务“绿色通道”等,有效解决了脱贫攻坚中的突出问题。

利剑出鞘:让公平正义“触手可及”

“要不是法官帮我追回了赔偿款,我这一家子的日子真不知道该咋过!”说起自己经历的那起交通事故,西安市鄠邑区余下镇罗什村贫困户郭伟民感慨颇深。

两年前,郭伟民骑电动摩托车出行时被李华驾驶的车辆撞伤,花去医疗费16万余元。法院判决李华依法赔付郭伟民医疗费9万余元。而李华只赔偿了2000元后就外出打工,没有支付其余款项,郭伟民无奈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鄠邑区人民法院立即启动快审快执程序,执行法官深夜雷霆出击,成功将被执行人李华拘传到庭,李华于10日内付清了拖欠的执行款。

这是陕西省法院系统办理的涉贫案件中的一起。据了解,今年以来,全省法院系统开通涉贫案件快立、快审、快执“绿色通道”,依法审理侵农害农、涉农经济犯罪和民生领域案件,开展扶贫领域案件专项审判执行活动,共受理涉贫领域案件226件,审结案件169件,执结案件184件,依法缓、减、免诉讼费68万余元。

“这起案件涉及贫困户利益,且涉案人数多,社会影响大,我们决定依法快捕快诉。”宝鸡市检察院检察长霍永库介绍说,今年2月,该院指导陇县检察院针对一起以“精准扶贫”为名骗取贫困群众财产的犯罪案件,迅速启动快捕快诉机制,在最短时间内将谷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诈骗罪依法批准逮捕,有力打击了涉贫领域犯罪行为。

记者从陕西省人民检察院了解到,今年全省检察系统聚焦扶贫资金、项目、工程建设中的犯罪案件,对扶贫领域的经济犯罪、职务犯罪依法快捕快诉,共批捕涉农涉贫犯罪案件244件393人,起诉342件499人。

“严厉打击侵犯农民人身财产安全、破坏农业生产、破坏基层选举以及农村‘村霸”“乡霸”等恶势力违法犯罪,是今年全省公安系统的一项重点工作。”陕西省公安厅相关责任人介绍说,全省公安系统把打击涉农涉贫犯罪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对问题突出的“乱村”挂牌整治,共破获案件1498起,打掉涉恶团伙139个,查办拒不支付农民工劳动报酬案件145起,为农民工讨回欠薪7000多万元。

深化治理:“主战场”打响“主动仗”

陕南片区地处秦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目前有11个深入贫困县,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的核心区,也是陕西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

2018年5月18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杜航伟在安康主持召开政法综治助力脱贫攻坚陕南片区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总结经验成果、研究推进措施,也带来了政法综治工作如何更好助力脱贫攻坚的深刻思考。

安康市汉阴县是杜航伟书记包抓的扶贫联系点。该县农村产业发展、社会治安、矛盾纠纷化解、“雪亮工程”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是他每次检查调研的重点。

据了解,汉阴县将脱贫攻坚工作与综治平安建设工作紧密结合,创新推行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密切“党员联系群众、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中心户长联系居民”为纽带,以管理网格化、服务精细化为路径,以村级自治平台为支撑的“三线两化一平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其经验做法被省委、省政府纳入《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在全省推广。

“不红脸、不吵嘴,有了‘三力联调’,没有解不开的疙瘩。”5月1日,安康市旬阳县神河镇综治办组织神河派出所、神河法庭、司法所及镇村干部利用“三力联调”人民调解新模式,成功化解了神河镇朱氏家族爷孙之间一起长达十年的恩怨纠纷,此事被当地群众传为美谈。

旬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曾炜介绍说,该县结合当地实际,大胆探索推行“三力联调”人民调解新模式,建立了覆盖镇、村的调解组织,涵盖了司法、道德、行政等三方人力资源,实现“村镇能解决、问题不上交、矛盾不转移。”

今年4月,省信访局对商洛市部分贫困户反映在移民搬迁过程中因安置费问题引发的一起矛盾纠纷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采取有力措施,使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化解。截至目前,全省政法综治信访部门共排查化解扶贫领域矛盾纠纷7848件。

基层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全面推开、“雪亮工程”实施建设稳步推进……省综治办推行的一系列有力举措,有效促进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域从“后置”变“前置”,从“被动”转为“主动”,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

为进一步推动农村地区治安群防群治工作,目前全省共建立农村治保会18971个,治保小组23656个,综治部门和公安机关积极指导村组、学校、企业组织巡逻队,开展农村巡防工作,使贫困地区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高。

精准服务:打通法律扶贫“最后一公里”

“多亏了援助律师,帮我讨回了2万元血汗钱,真是太感谢了!”说起自己艰难的讨薪经历,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贫困群众赵年宏话语中充满感激。

2016年5月,赵年宏和妻子到新疆乌鲁木齐市一家建筑工地干活。工程结束后,老板一直未支付工钱。面对赵年宏的讨要,老板以无钱为由拒绝支付,赵年宏夫妻无奈回到家乡。

耀州区司法局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耀州区法律援助中心开展法律援助,援助律师远赴千里之外开展维权工作,成功帮赵年宏讨回了血汗钱,维护了其合法权益。

陕西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全省司法系统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主题法律服务活动,加快贫困地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推进基层法治创建,为脱贫攻坚提供精准法治保障。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是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力举措。”据介绍,今年以来,省司法厅组织1378名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与1922个贫困村497个社区签订服务合同开展服务,法律顾问已经成为产业发展、基础建设中处理涉及合同、土地等重大事务的“主心骨”。 

“打竹板,响连天,父老乡亲听我言。精准脱贫政策全,消灭贫穷不一般。齐心协力打攻坚,摘掉穷帽把身翻……”在宝鸡市凤县唐藏镇,县司法局组织普法宣传员走村串巷向群众宣传脱贫攻坚政策法规。唐藏镇倒回沟村村民胡红年说,“学法用法是脱贫致富‘法宝’,让我们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更足。”

扶贫有了“法”,脱贫有办法。今年以来,全省司法系统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通过警示教育、法制讲座、发放资料、以案说法等方式开展法制宣传,大力开展贫困地区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让新农村建设与民主法治建设同步推进。

截至目前,全省司法系统及法律顾问共为贫困群众依法提供法律意见1377次,解答群众咨询22421件,办理法律援助2114件,开展法制宣传4753场次,受益群众754万人。

担当永远在路上,陕西政法综治力量正源源不断地汇聚着,推动陕西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上奋力前行。 

(陕西省委政法委综治二处  王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