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平安中国的“盐城样本”——以长治久安提升百姓幸福感

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全市万人刑事案件、刑事案件发案数全省最低;全市刑事总警情同比下降21%,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5.8%……一组组“平安指数”不断刷新,平安中国的江苏“盐城样本”,正书写着一张精彩答卷。12日,“平安中国”国际交流合作窗口单位建设现场会将在此举行。

以警区为核心,打造一块压舱石

处理买卖纠纷,召集市场治安巡逻人员交待注意事项、分发防诈骗宣传页、登记刚刚搬来住的流动人口……老片警雷兴富一天忙碌而充实。

老雷今年59岁,盐城市公安局新洋派出所的民警。自从一年前全市开展社区警务改革,派出所取消破案指标,老雷更是“一心扑在社区上”。“社区警务工作一扎实,警情案件下降了,社会治安也好转了,我这干了二十多年的社区民警真正尝到了社区警务改革的甜头!”雷兴富乐呵呵地说。

以警区为核心,夯实治安防控体系根基。去年,盐城市公安局党委在全市部署开展社区警务改革。优化重构派出所职能,解放警力,是盐城警方一大新举。取消派出所破案指标,将刑侦、治安、经侦职能从派出所剥离上交专业警队,让这些警察回归到居民中间,承担起人口管理、治安防范、矛盾化解、服务群众等主业主责,“零距离”服务群众。

一线警力不足,是当下各地面临的难题。盐城警方力推警力下沉,有效提高了见警率、管事率。在全市划分883个警区,按照“1+N”标准,配备专职社区民警、辅警,创新家庭式、共建式警务室等新模式,推广“无人警务超市”,实现社区警务全覆盖;组建社区警务、重点人员管控、接处警、办案“四支专业队”,举办所长轮训班,选拔优秀民警挂职,进一步建强基层、打牢基础……

“专职+专业”实现社区警务“精耕细作”,“脚板+网络”让社区警务更加“耳聪目明”,“自治+联动”实现社区警务“多元共治”……社区警务改革推进以来,盐城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超20%,刑事发案同比下降超30%,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指数显著提升。

以数据为关键,绘制一张全息图

3月24日上午9时许,一名被浙江警方上网追逃的男子,驾驶轿车刚在市区出现,就被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狩猎战车”锁定,民警和铁骑队员随即进行布控,半个小时后嫌疑男子蔡某被成功抓获。

以数据为关键,打造一张全息图,提升要素管控水平。盐城警方建设市级公安大数据中心,自主研发“狩猎战车”,开发全息图警务大数据平台,研发“亮剑一号”警用移动终端,将治安管控、研判比对、服务群众等工作推向屏面、掌上,创新智慧反恐、安保、危管等智慧警务模式,更加精准地为警务实战提供服务支撑。

盐城市公安局正在各派出所推进的社区警务“全息图”项目,运用地理信息系统、统一编码、视频门禁等科技管理手段,把“人、房、物、网、图”等事项标注上图,鼠标轻轻一点,辖区居民信息一目了然。

警力有限,“微力”无边。盐城警方把覆盖户口、车驾管、出入境等高频服务项目搬上网络,实现指尖服务群众“零距离”。

借鉴最新交通管理科研成果,盐城警方实施“五个一”区域治理,为老百姓解决“出行难”问题。人脸识别、车辆识别系统……整治中,公安机关将大数据与交通管理工作深度融合,以“智慧交通”构建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城市交通管理模式。“云上警务、智惠天下”筑云工程,开启智慧警务新时代;一批处于技术前沿、引领警务变革的装备,成为克敌制胜的杀手锏……

以机制为抓手,形成有机整体

去年以来,盐城警方主动回应人民关切,在全市持续开展严打整治“黄海”系列行动,斗争锋芒始终指向影响社会稳定、危害群众安全、抹黑盐城形象、挑战法律权威的突出违法犯罪,重拳出击,依法打击。

以机制为抓手,形成一个有机体,增强整体防控效能。盐城警方把创新完善机制作为重要举措,打造共治共建共享平安的共同体——

推动警务合成。全面启动“110”接处警机制、打击犯罪机制改革,建设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发案下降20%,止付及时率全省第一。

促发联动共治。主动融入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组织开展“梳网清格”,依靠党委政府、联动有关部门,增强社会治理的整体性和协调性。

集聚民智民力。开展“无事村居”创建,壮大“红袖标”“治安志愿者”“黄海群众”队伍,出台举报奖励违法犯罪办法,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举行“致敬英雄”平安盐城见义勇为大型公益活动,构筑平安法治盐城建设的“人民防线”。

“社会治安系万家、靠大家,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就织成了天罗地网。”盐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巧全说,随着社会平安群防群治建设的推进,盐城“平安细胞”遍布城乡,形成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模式。去年,盐城警方通过群众举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100余处,获取违法犯罪线索查破案件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30余人,以共建迎来长治久安。(任松筠  王柱军 张天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