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司法为民尽在细微处——西安中院民二庭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见闻

今年以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积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立足发挥审判执行职能,在依法公正高效审理执行好每一起案件的同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把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审判执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方位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张提示卡让司法有温度 

“有了这张提示卡,接下来我有哪些权利,我能做些什么,都写得清清楚楚,确实很有用。”刚从法院拿到判决书的当事人魏先生说。

魏先生口中的提示卡,是民二庭为案件当事人专门制作的“判后温馨提示卡”。12月8日,民二庭法官向记者介绍说:“鉴于部分案件当事人在收到判决后,不知道该如何进一步及时、有效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我们经过研究,制作了这个提示卡,与判决书一同向当事人送达,提示当事人应如何行使权利。”

据了解,“判后温馨提示卡”主要包括判决生效后申请执行的流程和不服判决申请再审的流程,包括申请再审的期限、办理程序、所需资料等,向案件当事人告知收到判决后应当注意的事项,方便当事人进行诉讼。

寻常处见功力,细微处见真章。“我为群众办实事”很多时候就是体现在日常工作的举手投足之中。民二庭的这份“判后温馨提示卡”能有效解决当事人不知如何申请执行以及不知如何申请再审的问题,小小的提示卡里饱含着满满的司法为民的情怀,也大大提升了司法服务质量。

一本宣传册让为民零距离 

“这个宣传册里有很多关于交通事故的小常识,对我们了解交通事故相关问题很有帮助。”市民吴女士说。

据了解,民二庭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加强了审判“五进”活动。近日,庭长刘国强带领15名法官和法官助理前往碑林区南二环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法官干警向群众发放宣传册,宣传司法裁判规则,同时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民二庭是我院承办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的审判庭,为保证普法宣传取得更好效果,我们对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中一些争议较为集中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总结,根据案件裁判规则制作了《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小常识》宣传册,详细介绍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的处理规则。”刘国强介绍。

同时,民二庭在南二环辅道人流量较大的地方设置法律咨询点,法官对过往群众咨询的法律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现场接待群众40余人。通过进社区进行法律咨询和法律宣传,增强了群众的法治意识,帮助群众了解了相关法律法规及维权途径,提升了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

一份建议书让服务更细致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饲养宠物的家庭也越来越多,但与此同时,恶犬伤人、遛狗不拴绳、宠物随地排泄、街头狂吠等不文明或违规养犬行为引发的矛盾冲突时有发生,甚至出现动物伤人的案例。

今年9月,民二庭在办理一起饲养动物侵权责任案件中发现,赵某与赵某某所饲养的犬只均为烈性犬、大型犬,均在非重点限养区登记,实际却长期在重点限养区饲养及活动。经合议庭合议后,法院依法向西安市公安局发出司法建议书,建议依法处理赵某及赵某某违规在重点限养区饲养烈性犬、大型犬的违法行为,并加强对该类型违规饲养犬只行为的管理。

“结合生活经验以及办案经验,我们认为这种现象并不鲜见,只处理个案不能完全达到保障群众人身安全、规范社会管理秩序的效果。”民二庭法官张楠说,“为了更加广泛地规范不文明养犬行为,为了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和身体健康,我们在办理案件的同时,向有关部门发出了《司法建议书》。”

随后,西安中院收到了西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的回复,并就相关建议提出解决方案,随即开展了为期三个月针对大型犬、烈性犬、流浪犬的专项整治行动。

民二庭所承办的案件类型多,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民二庭里成摞放置的锦旗,体现了人民群众对法官干警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认可和赞扬。

(记者 刘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