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心系群众解民忧 这些做法有亮点(七十六)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全省政法各单位虚心倾听民意,多方汇集民智,扎实解决民忧,温暖凝聚民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宝鸡渭滨区法院:让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

近日,宝鸡市渭滨区法院立案庭为前来办理诉讼业务的当事人张某减免诉讼费4000余元,并在当日及时为张某登记立案。张某激动地称赞渭滨区法院“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用实际行动办了好事”。

1.jpg

当事人张某因与辖区某医院产生医疗纠纷,欲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但面对4000多元的诉讼费,张某犯了愁。张某因长期卧病在床,没有生活来源,父母在家照顾自己,生活异常拮据,来到渭滨区法院寻求帮助。立案庭工作人员了解到张某的情况后,当即告知其情况符合《诉讼费费用交纳办法》中免交诉讼费用的司法救助条件,指导张某填写了申请书。经审查核实材料、报经审批,决定对张某依法减免诉讼费用4250元。

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渭滨区法院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决不允许让普通人打不起官司”的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司法为民”工作理念,在立案窗口开设涉农、弱势群体诉讼服务“绿色通道”,建立快立、快审、快执工作机制,加大司法救助工作力度,为群众排忧解难。近三年来共为182人次依法办理缓减免诉讼费1086671元,真正做到了敞开诉讼大门,切实保障困难当事人诉讼权益。

渭滨区法院将进一步提升诉讼服务水平,努力将司法服务延伸到审判执行的各个环节中,真真切切为群众办实事、解急事、化难事,以服务群众的新业绩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效。

咸阳泾阳口镇派出所:守护群众“钱袋子”

近期,咸阳市泾阳县公安局口镇派出所通过入户走访、专题宣讲、安装培训会等形式,动员辖区村组、学校等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大力宣传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全力守护百姓的“钱袋子”。

2.jpg

工作中,该所组织民警开展入户走访,对辖区的村民进行精准反诈宣传和“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培训,做到以点带面,形成覆盖一个,带动一片的推广效应。整合各类社会资源,通过手机微信,每日发动群众及亲朋好友宣传安装,最大限度提高安装覆盖面。同时,民警以户籍窗口、值班室、处警现场及辖区红白喜事等群众活动为载体,多渠道多方位开展反诈宣传和APP下载工作,赢得辖区群众的积极支持和一致好评。

铜川新区审判庭:司法救助让法律更有温度

“我儿子的病情已经好多了,孩子也慢慢长大了,真的很感谢你们,让我们的生活有了希望。”被救助人范某的母亲一边说着自己家里的近况,一边向新区审判庭执行庭庭长常连力表示感谢。

3.jpg

被救助人范某是一起刑事附带民事赔偿纠纷案件的受害人,2016年因一起故意伤害案件导致重伤,其妻子没有工作,两个孩子尚小,顶梁柱的倒塌让这个原本幸福美满的小家庭瞬间被击得粉碎。

案件移交执行庭后,执行干警立即启动总对总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名下银行账户、车辆和房产进行查询,查询到被执行人仅有一辆汽车,被执行人变卖了1.6万元,这与40多万元的执行标的相差甚远。

执行干警到被执行人和申请执行人所在的村委会分别了解情况后,鉴于被执行人确无财产可供执行,便积极与范某所在的村委会沟通,协助其一家办理了低保,解决了家庭基本生活的燃眉之急,考虑到范某受伤后留有后遗症需要治疗,且一个孩子上小学,另一孩子尚幼由其母亲照顾,新区审判庭运用司法救助制度,帮助申请执行人家庭度过难关,化解矛盾纠纷,彰显法律温暖。

汉中洋县法院、谢村交警中队:与“少年的你”共赴法治之约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提高青少年知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近日,汉中市洋县人民法院谢村人民法庭联合谢村交警中队、谢村卫生院到谢村镇中心小学开展校园平安创建活动。

4.jpg

活动中,法庭干警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与学生们一起探讨了什么是法律、怎么样培养自身法律意识、青少年网络安全问题以及当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应该如何运用法律武器捍卫自身权益。

通过开展此次校园平安创建活动,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的法律意识,为创建和谐平安的校园环境奠定了良好的法治基础。下一步,谢村法庭将继续围绕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立足基层、服务群众的优势,主动延伸司法服务职能,加大推进校园平安创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