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心系群众解民忧 这些做法有亮点(八十)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全省政法各单位虚心倾听民意,多方汇集民智,扎实解决民忧,温暖凝聚民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咸阳市全面推广应用电子驾驶证

12月13日,咸阳市全面推广应用电子驾驶证,申领者可通过“交管12123”APP申领电子驾驶证。当日10时许,咸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有许多上了年纪的驾驶员前来咨询申领电子驾驶证的业务。“这智能手机咱还耍不转,住得也不远,就来现场体验一下。”市民李先生说。

1.jpg

随后在交警的指导下,不到几分钟,他的电子驾驶证就申领成功,并截屏保存。“驾照经常忘拿,手机随身携带,上路方便了,遇到检查不用再四处寻驾照咧!”

咸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民警李志远介绍,电子驾驶证和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驾车外出可以不用携带纸质驾驶证,更方便,大家在申领时应当注意几点,上传照片要严格按照要求,不要背光、逆光,不要化妆美颜,更不要戴眼镜和配饰,否则不易通过。

目前咸阳市已有5万名驾驶员通过“交管12123”APP申领电子驾驶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的民警正在紧锣密鼓地审核。

汉中汉台公安打击“盗抢骗”集中返赃225万元

12月2日下午,汉中公安汉台分局在汉台区吾悦广场举行冬季攻势暨打击“盗抢骗”赃物返还大会,向受害企业、群众集中返还价值225万余元被盗抢骗赃款赃物。

2.jpg

会上强调,严正警告违法犯罪分子,认清形势、悬崖勒马,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坦白交代违法犯罪事实,检举揭发他人违法犯罪行为,争取宽大处理。同时,希望广大市民积极举报违法犯罪线索,广泛参与防火防盗和禁毒、反诈等宣传,共同打好全民防盗、全民反诈、全民禁毒人民战争。

会上,通报了汉中公安汉台分局冬季攻势暨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工作成果,现场发还价值225万元被盗抢骗赃款赃物。

10月中旬以来,汉中公安汉台分局按照市公安局“大干四季度,收官全年红”冬季攻势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全力推进,向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盗抢骗”等各类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目前,已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118名、上网逃犯9名,侦破各类案件336起,其中侦破“盗抢骗”案件170起,为群众追回大量被盗抢骗赃款赃物并及时发还,有力维护辖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安康旬阳市法院2天化解 20件农民工讨薪案

“绿色通道”让您不再“烦薪”

近日,安康旬阳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利用两天时间及时化解了20起涉农民工劳务合同纠纷案,收到了农民工代表送来的“情系农民工 讨薪路畅通”锦旗。

3.jpg

2020年4月,王某承包了赵湾境内部分塌方路段抢修工程,雇请汪某在内的20位农民工为其干活。工程完结后,王某迟迟未结清工资。汪某等人多次催要无果后,将王某诉至法院。

考虑到这一系列案件涉及人数众多,且原告均为农民工,该院诉讼服务中心立即开通“绿色通道”,优先立案,优先审理。在立案环节,专门派干警指导20位农民工快速完成相关材料准备等工作。办案法官随即联系被告,详细了解拖欠工资原因,并组织进行调解,最终,促使20起案件调解结案。

商洛山阳县公安集中发还40余万元涉案财物

近日,商洛山阳县公安局举行涉案财物发还仪式。在发还仪式上,山阳县公安局将严打破案中追回的1辆轿车、1辆电动车、6.8万元现金、3部手机、10万元烟酒等价值40余万元的涉案财物予以集中返还,现场还收到群众赠送的锦旗5面。

4.jpg

进入秋冬季以来,山阳县公安局立足季节性治安规律特点,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110天的“四防范、五整治、六打击”专项行动,相继成功侦破了山阳城区陈某汽车被盗案、李某车内财物被盗案、户塬镇冯某系列入室盗窃案和天竺山镇田某被诈骗案等系列案件,累计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20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62名,为群众追回经济损失累计90余万元,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