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红花铺的“百姓说事会”

“我2019年花6000元买了8只羊,现在已经发展到50多只。只要准时喂,注意防疾病和保暖,肉羊一年半就能卖个好价钱……”2月10日下午,凤县红花铺镇红花铺村四组组长伍存喜说。

人勤春来早。虽然山上的积雪还没有完全消融,农村的田野间依旧很冷,但红花铺村的党员活动室里,红花铺镇“百姓说事会”正在热闹地进行着。来自各村的村民代表和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围坐在一起,算增收账、谋致富路,你一言我一语地共同商讨着村里的大事小情,讨论得热火朝天。

凤县政协委员、林麝养殖户刘光军提出:“全县林麝养殖户很多,需要大量草料,桑树、三角枫和南瓜、红萝卜等大家可以考虑种植,收益不错。”红花铺村六组村民李平生接着说:“这些我也种过,但技术上不太好掌握。”参会的镇干部连忙说:“如果大家有技术上的问题,我们来联系农业方面的专家,给大家面对面指导……”

据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针对基层镇村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力量不足、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去年12月,红花铺镇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百姓说事 干部解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践活动,常态化收集群众的诉求意愿,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镇上每月8日发布“百姓说事会”预告通知,10日选定一个村举行“百姓说事会”。在会上,各村围绕村级发展的大事、基层党建的要事、乡风文明的善事、影响和谐的难事、扶危济困的急事、利民便民的实事、惠民政策的好事、群众关心的村事等8个方面,集中听取3类代表(党代表、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前期联络收集的群众诉求和意愿,为群众建言献策,既答疑解惑也解决问题。

目前,全镇4个村通过党代表联系党员、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群众代表联系村民的方式,以联系网格化、服务精细化、落实常态化为路径,在各村党支部搭建起以“百姓说事会”为平台的“三联三化一平台”基层治理架构,推动乡村治理水平上了一个台阶。

(记者 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