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奋楫笃行迈向新征程 ——宝鸡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探索与实践

虎年伊始,宝鸡市172个市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528亿元,涉及创新驱动、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领域。全市上下拿出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虎虎生风往前赶,快马加鞭往前干,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宝鸡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扎实开展“每周一次党史课”“我为群众办实事”“六个引领开新局”,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继续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每周一次党史课”:感悟思想伟力,增强政治定力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在宝鸡这块红色沃土上,有扶眉战役纪念馆、凤县革命纪念馆、宝天铁路英烈纪念馆等红色资源,沉淀着无数革命先烈的赤胆忠心和奋斗牺牲。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宝鸡创新探索“每周一次党史课”主题宣讲,43场宣讲贯穿2021年全年,场场反响强烈。

“每周一次党史课”,不仅讲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辉煌成就、历史经验,而且讲宝鸡地区党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奋斗史、改革发展史等重大事件、代表人物。43场党史课,通过常态化宣讲,成为全市党员干部期待的红色精品课堂、唱响“好声音”的主阵地。

“打竹板走上前,各位乡党听我言;六中全会胜利开,党的决议传下来……”千阳县张家塬镇王家庄村党员李寅菊,自编自演快板《六中全会精神我宣传》,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传到田间地头、农家小院。2021年,西秦大地上,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社区、从企业到校园,一场场“热气腾腾”的宣讲催人奋进。在“每周一次党史课”的引领下,宝鸡市举办形式多样的“百场党史宣讲进基层”活动3000余场次。

“我为群众办实事”:枝叶总关情,点滴见初心

群众是“阅卷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宝鸡市各级各部门围绕“群众想什么、要什么,干部办什么、干什么”,认真查找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全市梳理704个市级办实事重点项目,涉及投资211亿元,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就业、收入、教育、医疗、养老、托育等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办成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好事。

扶风县、凤县等建成村镇工厂,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宝鸡市教育局在全市305所中小学推进课后延时服务,解决“四点半”后家长接孩子难题;宝鸡市公安局实施市区机动车夜间免费停放等40项便民措施,让停车不再难;宝鸡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开发“扫码找公厕”小程序,打造“城市驿站”,搭建“地摊”平台,“寻厕难”“买菜难”“休息难”等民生问题迎刃而解……

2021年秋季,持续强降雨导致宝鸡市各县区出现不同程度的灾情,全市党员干部把防汛抢险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主战场,把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主阵地,上万名党员干部进入“战时状态”,落实点对点、人盯人“防抢撤”,安置群众6608户16251人次,用实际行动筑牢坚不可摧的“红色堤坝”。

“六个引领开新局”:聚力发展开局,苦干实干起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宝鸡创新探索政治引领、产业引领、创新引领、品质引领、项目引领、开放引领“六个引领开新局”,全市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淬火加钢,主动应变局、化危局、开新局,激活了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

2021年以来,全市602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50亿元,155个项目建成投用,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实施城市品质提升项目183个,启动30个旧城、城中村改造和495个老旧小区改造,30多条城市道路提标改造,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宝坪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宝鸡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对外开放的平台更加宽广;荣获2021年联合国人居奖,成为亚洲和我国唯一获奖城市,市民幸福更有质感……“六个引领开新局”淬炼了党员干部政治灵魂,激活了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提升了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力量,为宝鸡市“十四五”开新局、起好步注入强劲动力。

中流击水,奋楫者定当勇立潮头。宝鸡市将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拓创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新时代宝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