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平利:把群众的担心事办成暖心事

“受灾后,县上组织人来认定,我家的房子属D级危房,选择在原址重建。”12月13日,平利县长安镇张店村村民李善友,对前来督查灾后重建的县狠抓落实办干部说,“这段时间天气好,不耽搁的话,年底前房子主体能完工。”

今年入汛以来,平利县遭遇多轮强降雨,造成多处房屋损毁。灾情发生后,当地党委、政府一手抓防汛防滑,一手抓恢复生产,全力以赴推进灾后重建。李善友便是受灾群众之一。为了他房子的事,镇村及县狠抓落实办干部,已先后到他家里去了3次。

为了把群众的担心事变成暖心事,平利县建立了包括工作部署、过程推进、督查落实、结果运行的工作体系,抽调优秀干部成立县狠抓落实办,对中央和省市县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以及群众关心的事项进行专项督办。受灾群众的安置情况和能否温暖过冬便是督办的重点工作之一。按照“危房不住人,人不住危房”的底线要求,分3个组对全县D级危房户开展逐户核查,对C级危房户进行随机抽查,发现问题现场督办。

一边督办民生实事,一边聚焦基层治理。针对群众长期以来反映强烈的县城车辆乱停、商贩占道经营、垃圾杂物乱堆等问题,11月8日至10日,平利县狠抓落实办对县城干道、南区步行街等街道治理问题进行暗访,对相关主管部门进行了专题走访,厘清责任,以《落实事项交办单》形式向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任务交办,责成限期完成整改并建立长效机制。综合部门集中进行整治,制定了《关于规范县城车辆停放治理实施方案》,对县城重点区域实行定人定岗定职责,共享单车企业增派了“两合规摆放专员”“挪车专员”“车辆换电专员”“车辆维修专员”,对县城乱停乱放、多人骑行、闯红灯等行为进行劝导整治。

县委书记杨军说:“要始终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把民生改善扛在肩头,聚焦群众最关心的热点、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一项一项梳理,一项一项跟踪,确保民生实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千方百计增进群众福祉。”

据统计,截至目前,平利县狠抓落实办已督办事项87件,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得到群众普遍好评。

(通讯员 沈奕君 记者 郑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