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用红色精神书写时代新画卷 ——红色基因助力陕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

清晨的阳光,洒在宝塔山上。山顶飘扬着的鲜红党旗上,金色的镰刀锤头格外醒目。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在此重温入党誓词。

“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誓言,久久萦绕在黄土高原的苍松翠柏间。

毫无疑问,陕西是一块红色土地。杨家岭、枣园、延河、照金……这些地理坐标不仅铭记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更积淀着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今日陕西,红色基因与时代气息交相辉映。奋进新时代,牢记总书记嘱托,三秦儿女以红色精神滋养初心,以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淬炼灵魂,不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不忘初心,赓续红色血脉

走进铜川,一处处革命旧址诉说峥嵘岁月,一件件珍贵文物蕴藏不变初心,一个个“红色传人”雄赳赳气昂昂,弘扬照金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我爷爷是一名老红军,当年红军在照金闹革命的故事我没少听。我是革命老区人,更要当好革命精神的传承者,讲好红色故事,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在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北梁村陈家坡会议旧址展览馆,杜天祥当起了义务讲解员,用自编快板讲述风云激荡的革命历史。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指出,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

殷殷嘱托牢记心间。作为红色热土,陕西拥有1224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40703件(套)可移动革命文物、76家革命纪念馆。我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富集的优势,赓续红色血脉,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延安城西北方向约5公里,杨家岭革命旧址,中央大礼堂巍然矗立。这里是党的七大会址,也是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了让更多青少年了解杨家岭,近年来杨家岭革命旧址持续开展与学校“结对子”活动,累计举办红领巾讲解员培训班系列活动23期,培训3052余人,吸收红领巾讲解员252人。

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党委书记薛耀军说:“延安现存445处革命旧址,有30座革命主题博物馆,是全国革命旧址数量最多、时间跨度最长、内容最为丰富的城市。我们要将延安打造成中国革命博物馆城,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前来参观学习,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

牢记使命,三秦容颜日日新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

红色热土培育革命精神,而革命精神穿越时空,今天仍具有历久弥新的生命力、强大的感召力,激励三秦大地上的党员干部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斗志,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在延安市安塞区雷坪塔村,村民张莲莲全家40年来与大山为伴,坚持不懈,在荒山荒坡上造林1750亩,种植树木20余万株,让曾经尘土飞扬的雷坪塔村变得满目青翠。张莲莲也因此走进人民大会堂,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殊荣。

雷坪塔村的变化背后,是陕西的山变绿了,绿色版图向北推移400公里;水变清了,陕北地区“一碗水半碗沙”成为历史。

铜川市耀州区马咀村曾经是当地出名的“烂杆村”,群众住着土窑洞、喝着土窖水、种着坡耕地、吃着救济粮。在村党支部书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云南的带领下,马咀村按照打造绿色生态休闲度假地和休闲农业慢生活体验村的思路,发挥自身优势,开发自磨全麦面粉、菜籽油、净菜等特色高质量农产品。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不能看着百姓这么贫穷。我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都富了才算富。”李云南说。如今,昔日的“烂杆村”变成了“全国文明村”,村民年人均收入从不足700元提升到了2万元以上,正大踏步奔向乡村振兴之路。

马咀村的小康生活背后,是陕西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历史性解决,288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5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全省扎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脱贫地区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在陕南,由于地形和资源等方面的限制,难以吸引投资。近年来,陕南三市将招商引资视为解决发展难题的关键之举,以更加开放的心态、积极的作为,先行一步、抢抓机遇。

2020年,安康引进了陕西宁源康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医用设备项目,从签约落地、注册备案到运营投产仅用41天,快速达到了日产35万只医用口罩的产能,为助力复工复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物资支持。“考察了很多地方,还是觉得安康的投资服务好、环境好。”陕西宁源康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源说。

安康招商引资促发展的背后,是陕西按照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生动写照。

再接再厉,书写崭新篇章

奋斗,永远镌刻在革命老区人民的血脉里。

1941年春,三五九旅的战士高唱“一把镢头一支枪,生产自给保卫党中央”的战歌,浩浩荡荡挺进南泥湾。没有房子住,用树枝搭草棚;没有鞋穿,动手编织草鞋;没有工具,就找废铁自己造……从黎明到黑夜,从河沟到荒山,战士们奏响了生产自救的凯歌。

80年后,2021年2月25日,在人民大会堂获颁“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时任延安市安塞区化子坪镇党委书记野根利一宿无眠。这位在延安农村最早成功探索“飞地经济”的基层干部,当晚给儿子写下家书。信的结尾他写道:无奋斗,不青春!

要奋斗,就得有奋斗的方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

覃永刚是略阳县林业局高级工程师,也是一名老党员。过去10年,他把工作重心都转移到了助力略阳县核桃产业发展上。当地的核桃园基本都分布在海拔1000米左右的山林里。覃永刚多年来练出了“铁脚板”,几乎走遍了全县大大小小的核桃园,先后指导群众发展千亩以上优质核桃产业基地4个,引进推广10多个优质核桃新品种,种植面积达3.5万余亩。

“乡村振兴的实现离不开科技的支撑。我会继续发挥科技特派员的作用,深入乡村产业发展第一线,帮助更多群众过上富裕美好的生活!”谈及今后的打算,覃永刚信心满满。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

历史照亮未来,奋斗成就伟业。“对照过去我认不出了你,母亲延安换新衣。”如今,漫步在宝塔山下,行走在照金村里,徜徉于汉江之滨,历经“雄关漫道真如铁”的峥嵘岁月,陕西这片红色热土正阔步走在新时代的奋进路上。

(记者 张权伟 赵杨博 王姿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