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公安持续开展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

为深入推进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营造清朗有序的网络环境,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谣言,全力维护网络空间秩序。韩城市公安局迅速行动,坚持以宣促治、以打促管的工作思路,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多点发力,打造全方位宣传矩阵

民警利用开学第一课、企业例会、社区活动等时机,向学生、群众、企业员工讲解了网络谣言的种类、危害以及如何辨别谣言,积极深入网吧,设置“打谣”桌面壁纸,向上网用户传递抵制网络谣言信息,提升辨别谣言的能力。同时,立足互联网阵地,运用韩城公安新媒体平台发布“韩城市公安局关于面向社会征集网络谣言线索的通告”、各类打击网络谣言典型案例、普法知识等信息,提升行动知晓率、参与度。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召开座谈会5次,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份,普及法律知识500余人,利用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15篇。

多措并举,拓展网络谣言线索来源

不断加强属地不实信息、负面不良信息和网络低俗信息的发现和处置工作,做到快速发现谣言、遏制谣言,将谣言化解在萌芽状态。通过公布互联网举报方式、线索举报电话、张贴征集网络谣言线索通告等方式,发动广大网民积极举报相关线索。开展互联网安全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指导网站平台完善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督促相关网站增强责任意识,严格落实信息内容审核把关主体责任,及时阻断谣言传播。

依法查处,切实净化网络空间环境。

对工作中发现的造谣传谣线索,按照“以打开路、以打促治”的思路,采用批评教育、行政处罚、刑事处罚相结合的方式,依法依规打击处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处置网络谣言10条,批评教育8人,办理行政案件2起,拘留2人,有效净化属地网络环境,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贾亚宁 王育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