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韩城刑侦破获职业“跑分”电信网络诈骗案 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

近日,韩城市公安局破获一起涉案金额400余万元“跑分”式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

11月1日,韩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根据上级部门推送的线索,成功抓获一名韩城籍犯罪嫌疑人赵某福,并查明其利用名下银行卡为电信诈骗案件进行洗钱并赚取佣金,涉案资金达60余万元。

案发后,韩城市局党委高度重视,专题听取了案情汇报,而后刑侦大队反诈中队闻令而动,抽调全局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以犯罪嫌疑人赵某福为切入点,循线追踪,深挖严打,迅速将其“上线”王某抓获到案。

经查,韩城籍男子王某2021年1月份在网上进行赌博时,偶然认识了网友“安安”,并接触到了“跑分”。所谓“跑分”,即有偿出借自己名下的银行卡、微信、支付宝收款码等,帮助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进行资金转账。为便于快速掌握“跑分”的具体流程和操作技巧,“安安”派驻业务骨干梁某来到韩城,帮助王某进行市场拓展和业务指导。此后,王某陆续发展了赵某福、芦某、刘某、高某、齐某等数十名“下线”,通过提供自己的银行卡、微信、支付宝账户等,为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进行“跑分”并赚取佣金。截止到案发,以王某为首的电信诈骗团伙,其“跑分”涉案金额已达到400余万元,涉及相关电信诈骗案件受害人达数百余人。

a9a5289d9f2f90421c460b179e3e3f2.jpg

b02779c4393e933c2c224c5a120c1e8.jpg

目前,犯罪嫌疑人赵某福、王某、刘某、齐某等5人已被刑事拘留,其余涉案人员正在组织追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警方警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关于洗钱罪立案标准,为洗钱行为“提供资金账户”的人会被立案追诉,最高刑罚“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洗钱数额百分之五以上百分之二十以下罚金”。

谨记以下几点,避免上当受骗:

1、“跑分”就是洗钱!

2、“跑分”过程中帮助洗钱最后涉案的第三方账户将被公安机关司法冻结,将直接影响个人征信,并将受到法律惩处!

3、大家一定要警惕“跑分”陷阱,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信息,不要轻易被网络上不切实际的高额利润所诱惑,更不要随意出租出借自己的身份信息,支付账号等,以免沦为犯罪分子实施违法犯罪的工具。

4、天上不会掉馅饼,在家轻松躺着赚钱的事并不存在,想兼职还是要脚踏实地的付出劳动。

(通讯员 刘研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