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安康市汉滨区诉讼服务团队入驻综治中心办理首案

“真没想到,我的案子竟然这么快就有了结果,感谢法官!”近日,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团队入驻汉滨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后,利用“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模式成功调解了首起案件,让汉滨区五里镇村民方某心中的石头一下子落了地。

2020年4月,方某与向某签订二手车买卖协议并当即向对方支付价款1.1万元,并约定若方某在1年内退还车辆,则向某需要退还方某9000元。此后,方某一直使用该车。1年半后,方某与向某协商,要求退车,向某同意并承诺愿意向方某退款8000元。于是,方某于2021年11月8日将车辆退还向某,向某承诺11月15日向其支付退款。之后,向某未按约定履行退款义务,方某遂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申请立案。该案由汉滨区综治中心先行调解,调解成功后,汉滨区法院依法确认调解结果并出具调解书。

此案的顺利完结,是汉滨区法院对以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法院裁判终局为核心的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模式的有益探索。2021年以来,汉滨区法院全面对接“321”基层治理网格,建立诉讼服务团队入驻综治中心工作机制,积极融入社区乡村、综治网格等基层平安建设网络。

“汉滨区法院加强与辖区基层政法单位、基层自治组织、基层调解组织对接,通过提供法律咨询、实质参与调解、主持联合调解、优化司法确认程序等推进诉讼与非诉讼联动工作,寻找矛盾纠纷调处‘最优解’,确保诉源治理取得实效。”汉滨区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刘染华说。

(通讯员 张昊 记者 陶玉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