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汉中:弘扬英模精神 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5月25日,汉中市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事迹巡回展在略阳县东门楼广场举行,过往群众纷纷驻足观看,不时交流点赞。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汉中市把推树英模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程,多次会议研究推树英模工作,要求各县(区)、市级政法各单位将弘扬英模精神作为教育整顿重点任务来抓,制定印发了《全市政法系统推树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工作方案》,明确推树范围、推树标准、推树方式,督促指导政法各单位做好英模、先进典型推树工作。在推树先进典型上,严格按照推树要求和规范流程,明确政治过硬、爱岗敬业、业绩突出、为民服务、廉洁自律五项标准,确保推树的先进典型立得住、树得牢。

经过层层推荐和筛选,汉中政法系统推树出32名事迹可敬、可亲、可信的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让政法干警切身感受到英模就在身边、榜样就在眼前,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3月25日,汉中市举行全市政法系统英雄模范先进事迹报告会,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周莉、全国法院办案标兵胡喆、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王克喜和全国巾帼文明岗——西乡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干警代表用质朴的语言、生动的事例、真挚的情感讲述他们的事迹,为全市2000余名政法干警上了一堂直击心灵的公开课。

典型引领方向,榜样就是力量。汉中市不仅把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作为弘扬英模精神的抓手,还创新学习方式,多举措将英模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基层干警,通过展板将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的事迹在11个县(区)同步巡回展览,最大化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

为解决政法干警尤其是基层干警的“工学矛盾”,汉中市将线上与线下结合,制作《全市政法系统英雄模范先进事迹报告会》专题视频、英模事迹短视频,让政法干警通过手机便可“云上”观看报告会,将观看英模报告会由“一时一地”拓展为“随时随地”。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汉中市检察机关结合自身实际推出了“跟班先进找差距”,让检察业务骨干与检察新兵结成对子,通过“一对一”跟班、“面对面”学习,提升业务素能。

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方面,汉中市政法系统围绕“安民”“便民”“惠民”三大主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1月至4月,汉中市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19起、同比上升46%;汉中市司法局创新推出“统一受理、分流转办”工作制度,实现了法律受援当事人“最多跑一次”;略阳县法院执行干警驱车200余公里跨越川陕两省,找到“消失”6年之久的被执行人,执结9.5万元执行款。

截至目前,汉中市政法系统共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上万件,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记者 刘曌琼 通讯员 李晶 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