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情系老兵办实事 司法救助送关怀

近日,退役军人胡某某将一面锦旗送到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干警手中,连声感谢检察院给予司法救助,帮助解决了实际困难。

1.jpg

2021年5月26日晚,胡某在勉县绿缘路九治十路口夜市行走时,遇见犯罪嫌疑人甘某持刀袭击路人,胡某为了保护群众立即出面阻止甘某。在此过程中,胡某右手环指和小指、右胳膊和右上肢被砍伤,造成右手环指伸指肌腱断裂,环指近节指骨头撕脱骨折。案发后,犯罪嫌疑人甘某无力支付医药费,而胡某伤势严重需长期在医院治疗,治疗费用只能自己垫付,造成胡某生活困难。

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检察院开展“进、知、解”活动时,发现胡某系退伍军人,曾在1984年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山战役中,荣立集体一等战功,个人三等战功。在此次救助路人后,胡某生活也陷入困境。为弘扬胡某舍生取义、甘洒热血,为捍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不顾自身安危,展现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的英雄本色,汉台区人民检察院研究后决定,对胡某启动司法救助程序。第五检察部干警立即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决定为胡某申请司法救助金,缓解其生活困难。因见义勇为发生在勉县境内,为了进一步帮助胡某度过困难,该院还向勉县人民检察院说明了相关情况,两院联合对胡某实施救助。

2.jpg

经讨论后,决定给予其司法救助金,缓解其生活困难。同时,为了切实解决胡某的困难,该院还向勉县人民检察院说明了相关情况,与勉县人民检察院进行联动救助。

此案是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退役军人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后,该院办理的针对退伍军人的首例司法救助案件。该院积极主动落实保障退伍军人的相关政策,通过办案传递司法温度,向全社会传递尊重、关爱军人的正能量,对维护退伍军人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检察院将积极拓展工作思路,继续深入贯彻关于退伍军人司法救助工作原则,把党和国家对困难退伍军人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