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团圆梦圆——汉中公安帮助50名被拐人员找到亲人

世界上最温暖的路,是回家的路。

2021年,汉中公安按照公安部部署组织开展“团圆”行动,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缉捕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查找失踪被拐儿童。全年共查找到被拐儿童50名,帮助50个家庭实现了团圆梦,组织认亲活动23场次。全年共破获拐卖儿童积案4起、拐卖妇女积案1起,抓获涉拐嫌疑人7名。

前沿科技助力团圆

2021年9月23日,在汉中公安汉台分局组织的“团圆”行动认亲仪式上,被拐29年的李某与亲生父母终于团聚。参与此次寻亲的民警也在现场红了眼眶。从发现线索到最终确认,他们一路穷尽措施、循线追踪、风雨兼程。

“团圆”行动开展以来,汉中公安以信息采集为突破口,运用前沿科技精准寻亲,组织专门力量对历年来儿童被拐失踪案件再次进行全面集中清理,补充完善数据资料,对多年前采集信息失去检验条件的,全部重新采血并运用新技术进行检验。2021年4月,汉台公安组织专门力量,再次采集有关数据,进行信息比对,对李某失踪案进行复查核实。7月下旬,全国打拐信息库发出比中预警,经查证,河北省任丘市民张某峰正是29年前被拐的李某。

全市公安机关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和“千警进万家”反诈宣传活动,坚持“全面排查、应采尽采”原则,通过排查走访,对主动要求采集的人员、民政部门救助托养的身份不明人员、摸排的来历不明儿童、非正常落户人员等全部进行信息采集入库。全市共摸排采集收养、抱养等来历不明人员信息1293份,通过检验比对找回失踪被拐人员26名。

DNA排查助力团圆

2021年10月21日,一阵锣鼓和鞭炮声打破了勉县同沟寺镇的宁静,这是年逾60的唐应刚、陈永庆夫妇为迎接失散35年的儿子回家,以最朴实的方式表达喜悦之情。1986年6月,勉县同沟寺镇年仅四岁的唐某、余某同时被拐。2009年,公安部建立全国打拐DNA数据库后,勉县公安机关第一时间采集了唐、余两家父母的血样送检入库,经过近十年比对,终于在2019年找到了余某。

“你们放心,不管多久、不管多大困难,我们不会放弃寻找,也一定全力帮助你们实现团圆。”2019年1月17日,在余某认亲仪式上,民警对唐应刚、陈永庆夫妇许下承诺。2021年“团圆”行动开展后,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将唐某作为重点目标进行寻找,组织精干警力,多次前往河南,围绕余某被找回的地点,在周围县区逐村进行摸排和DNA排查。经过大量工作,警方找到疑似唐某的河南通许籍人员张某,经DNA比对,确认张某就是1986年被拐的唐某。

广辟线索助力团圆

为了让更多离散家庭团聚,汉中公安对失踪被拐儿童信息进行逐条核对、修改、完善,充分运用新技术,进行积案攻坚,广泛开展信息采集,宣传发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团圆”行动中来。在全市设立13个免费采血点,通过新媒体向社会发布,广泛采集寻亲人员血样,并为群众提供咨询。积极对接社会公益组织、打拐志愿者,对其提供的涉拐案件、失踪被拐儿童线索,主动出击,认真核查,全力开展案件侦办和人员查找工作。通过群众主动到公安机关采集的63份血样,民警找回失踪被拐儿童8名。

汉台分局在抖音平台发现辖区张某发布视频,寻找亲生父母。民警主动和张某对接,采集血样入库,经过大量摸排工作为其找到亲生父母,圆了30年的团圆梦。南郑公安主动对接宝贝回家网志愿者,通过志愿者了解到,河北籍人员马某正在寻找疑似在南郑的亲生父母。通过志愿者提供的信息,民警经过大量走访调查、信息比对,确定马某的亲生父母为南郑辖区的首某夫妇。

为集中优势警力攻破更多拐卖儿童积案,查找更多失踪被拐儿童,汉中公安按照“一案一档、一案一策、一案一措施”工作要求,成立案件指导研判、信息梳理和案件侦办专班,对全市涉拐积案进行全面梳理,结合失踪儿童亲生父母、收养儿童父母以及儿童的情况进行查证,全面倒查隐案、深挖已破案件,对拐卖儿童积案,无论是否有线索、无论是否超过追诉期,进行全面清查重新取证,对8件积案实施挂牌督办。截至目前,全市共破获拐卖妇女儿童案件5起,抓获嫌疑人7人,有力震慑了犯罪。 

(黄莉 纪少杰 记者 张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