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榆林检察公益诉讼助力黄河生态保护

3月上旬以来,榆林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公安局、水利局开展了“河湖长+检察长+警长”沿黄区域巡河活动。

在沿黄6市、县13个公益诉讼履职点,巡河组通过无人机航拍、水样采集和水质检测等方式,实地查看并听取了沿黄生态情况及治理情况,重点对碍洪建筑、乱堆乱倒、围河造田、非法排污、非法采砂等违法情形进行巡查,并就“河湖长+检察长+警长”工作机制在实施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据了解,2018年以来,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榆林市检察机关共摸排公益诉讼线索208件,立案229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87件,提起诉讼10件;通过办案督促恢复林地480亩,补植林木8000余株,清理砂石、垃圾120余万方,恢复黄河河道原状200余公里,清理复平采砂点36处。定边3400亩检察公益林已完成种植面积1900亩。

“榆林市人民检察院将联合相关部门,常态化开展‘河湖长+检察长+警长’联合巡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共同推进河流治理。”榆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克祯说。

(张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