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耀州分局:法治服务保障“冬春行动”见实效

自冬春社会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铜川市公安局耀州分局法制部门立足本职工作实际,主动靠前服务,加强法律指导,强化受立案监督和案件法制审核,严格落实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全力做好“冬春行动”法治服务保障。

分局法制部门紧紧围绕当前行动中心工作,为一线实战部门提供24小时在线服务,对疑难复杂案事件提前介入,及时在案件定性、调查取证、法律适用等方面全方位提供精准法律指导,并加强与检、法机关沟通协调,为“冬春行动”提供坚强有力的法律保障。自“冬春行动”开展以来,法制部门共提供案前指导70余次,召开公检法联席会议3次,解决疑难案件问题30余个,成功办理了多起疑难复杂案件。

分局实行每周巡查考评制度,每周对已办结案件“体检式”考评、逐案复评,针对案件存在的问题,制发《案件办理督办单》《案件办理整改通知书》,督促整改落实,从源头消除执法风险。自“冬春行动”开展以来,法制部门共审核各类案件122件次,通过智慧法制平台巡查警情170起,执法提示2期,下发案件办理整改通知书3次,案件审核通报8期,全力防范消除各类执法风险。

分局法制部门围绕冬春季多发案件的适用法律、执法易错环节、常见疑难案件办理等,依托“法治大讲堂”和“送教下基层”进行授课,并邀请法律顾问参与公安机关重大事项决策、案件办理等工作的考评管理。截至目前,分局共组织开展执法办案专项培训10余场次、送教下基层5次,全警执法素质能力明显增强,执法办案质量得到提升,法治服务保障“冬春行动”取得实效。(李成龙  通讯员  潘超)